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政府积极落实促进千年发展目标六项援外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9:45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王希)记者22日从商务部了解到,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求,我国政府通过逐步扩大对外援助规模,积极落实各项援助举措,为全球共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2008年9月,中国政府宣布了为促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拟采取的六项对外援助举措,涉及农业、粮援、教育培训、卫生、清洁能源、免债、零关税待遇等领域,引起了国际社会热烈反响。一年来,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认真研究、积极行动,加紧落实上述各项援助举措。

      一是农业领域的援助。目前中国正帮助非洲、亚洲等地区的15个发展中国家建设1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今后,中国将再援建1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使总数达到30个,并增加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派遣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数量,使总数增至2000人,同时,提供3000人次的来华农业培训机会。

      二是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农业部已于今年3月24日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北京签署了3000万美元信托基金的总协定,并已完成2009年度1000万美元的捐款工作。上述资金将用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及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等。

      三是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粮食出口和援助。今后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排粮食出口,并向缺粮的发展中国家适当倾斜;增加对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捐款;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对外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并实施帮助受援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合作项目。

      四是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援助。中国计划2009年至2013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增加2000个奖学金名额,并专门为非洲国家培训1500名校长和教师,以及1000名医生、护士和管理人员。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援非30所医院项目将于2011年前后全部竣工。届时中国将根据受援国需求,为各医院配备适当数量的医疗设备、器械等物资。

      五是免除最不发达国家2008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无息贷款,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自2000年以来,中国无条件减免了部分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目前中国已与49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374笔。根据该项举措,中国政府将继续免除13个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同时,中方将继续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目前中方已制订95%产品零关税分步实施方案,计划于2010年开始实施。

      六是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援助。中方将在2009年至2013年5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帮助受援国开发可循环利用能源,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正就帮助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建设1500个农村户用沼气制定计划,并于2009年年内完成考察和可行性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