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积极评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题: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姿态受到政策专家积极评价

  新华社记者 缪晓娟 袁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上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主张”和行动计划后,一些中外学者认为此举将为今年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注入积极的政治推动力。

  中国承诺争取到2020年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显示这个姿态令人振奋,希望能推动欧美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的表态将有助于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进展。”

  全球约19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于今年12月聚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并为《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磋商新的协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说:“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前,中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国打出了一套现实的‘组合拳’,表明政府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有了较为成熟的想法。”

  他指出,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一项实质性的改变,“过去,中国视气候变化为全球问题;现在,它已成为国内发展重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数据显示,在中国政府公布的四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中,公共交通、节能减排等绿色投资占30%,有可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长期研究中国能源问题和清洁能源政策的美国学者凯莉·卡拉格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中国大大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举措令人颇感兴趣。显然,中国已将气候变化纳入制定政策的考虑范围。”

  在表明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立场的同时,胡锦涛呼吁国际社会“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尊重发展中国家诉求,把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发展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结合起来。”

  胡锦涛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积极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发达国家应该完成《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任务,继续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哈佛大学国际气候协议项目主任罗伯特·斯塔文斯教授在回复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时表示,中美两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国家,因而两国的政策举措尤其重要。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发言显示了两国在此问题上的共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