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宁乡县发掘出西周时期文物

  记者  刘治

  提示

  西周时期遗留的陶制釜形鼎、唐代水渠及同一地点遗留的玉璧碗底……经过省文物考古所近十天的紧张发掘,昨日,在宁乡县黄材河南岸胜溪村距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南边约数百米的三个发掘地点,同时发现自西周至宋代的人类生活遗迹。省文物考古所专家确定,此次抢救性发掘,补充和丰富了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的研究资料和内容,对整个黄材盆地西周时期以炭河里为中心的遗址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陶制釜形鼎是西周人的“饭锅”

  宁乡县灰(汤)黄(材)公路重新规划改道后,省文物考古所为配合新公路的建设,对位于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附近的路段进行抢救性发掘,地点选在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南边约数百米处的胜溪村,位于黄材河南岸,与遗址隔河相望。三个发掘区中,两个为400平方米,一个为200平方米,共1000平方米,各相距数百米。

  在一个发掘坑内,两件残破的陶制釜形鼎静静地躺在那里。省文物考古所副研究员高成林介绍,釜形鼎是西周时期人们用来煮饭的生活用具,此处是一个灰坑,也就是当时的垃圾堆。在灰坑的旁边,还有当时人们居住的房屋的基脚,可见此地在西周时期就是人们的生活居住区。

  唐代水渠、宋代堆积层清晰可辨

  在距此处不远的另一个发掘区,发现了唐代水渠遗迹。古人们用木棍插成两排木桩,再用木板隔成水槽,形成水渠。在发掘现场,一块木板还比较完整,用木棍插成的两排木桩也非常清晰。高成林副研究员介绍,这个水渠使用了很多年,最晚使用的时间为唐代,说明当地至迟在唐代就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区了。同一地点遗留的玉璧碗底,也证明了这个年代推断结论。

  在另一个发掘点,则发现了宋代堆积层。专家介绍,此堆积层下,应该有更早时期的遗迹,可以由此推断黄材盆地的地质变迁。由于时间紧张,还来不及继续发掘。

  三个发掘点的发掘证明,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黄材河南岸的平原同为炭河里遗址,具体面积尚待进一步发掘考证。与河对岸的炭河里遗址相比,这里的文化堆积和包含量的等级要低。高成林副研究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这里大约可以理解为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等级不低的城郊。

  西周文化区域比已知的要大很多     

  新改道的宁乡县灰(汤)黄(材)公路绕开了炭河里西周方国都城遗址核心保护区,位于炭河里的控制建设地段。为配合新公路的建设,支持即将在沩山召开的第二届佛文化节,省文物考古所此次紧急从各地抽调了12名专家,每天组织100多名民工进行发掘,十来天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在发掘现场,高成林副研究员认为:此次抢救性发掘虽然只有十来天时间,但可以肯定,从西周到现代,黄材河南岸的平原都有人类生活和居住。2001年,省文物考古所在胜溪村做调查时,只发现了很浅的西周文化层。此次发掘,发现西周文化区域比已知的要大很多。但具体是多大面积,尚待进一步考证。

  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郭伟民表示,按照规定,此次抢救性发掘的时间只有半个月,三个发掘点到时都会回填。根据此次抢救性发掘的成果,近几天将与宁乡县一起研究这些新发掘的遗址的保护方案。此次发掘,也是文物部门与地方建设一次成功的相互配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物 考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