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指挥部首次透露核导弹亮相等阅兵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7:05  北京日报
国庆指挥部首次透露核导弹亮相等阅兵细节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昨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建国少将为将于一周后进行的国庆阅兵揭开了神秘“面纱”。

  广场阅兵时长66分钟

  据介绍,整个国庆阅兵由机动进入、现场准备、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五个步骤组成。在天安门广场上呈现给大家观看的是阅兵式和分列式两个步骤,时长66分钟。

  此次阅兵共编方队、梯队56个,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编队队形大部分为“25×14+2”,即正面25人,纵深14排,领队两人,一个方队总人数为352人。

  30个装备方队包括坦克、步兵战车、火炮、导弹和保障装备方队。编队队形大部分为“4×4+2”,也就是正面4辆,纵深4排,领队2辆,总共18辆。

  12个空中梯队包括预警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轰机、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梯队。编队队形有楔形和“品”字形。每个空中梯队有6架至18架飞机。

  高建国说,此次阅兵方队的编成结构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体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

  “80后”、“90后”为受阅主体

  据介绍,受阅部队为陆军、空军、海军、二炮、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受阅官兵分别从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海军、空军、二炮、武警,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以及北京市等13个大单位抽组。

  “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的新一代官兵。”高建国说,这些具有良好的政治、军事素质的新一代官兵,将在国庆节一展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及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已成功举行了13次国庆首都阅兵,今年的阅兵参阅总兵力比10年前有所减少,主要是减少了陆军方队和徒步方队的数量,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部队,提高了装备的科技含量,参阅要素更加齐全,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装备类型更加多样。“这是此次阅兵的最大亮点。”高建国表示。

  核导弹将亮相国庆阅兵

  国庆阅兵将展示我军许多新装备,核导弹也将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陆军的新装备包括各类战车、火炮、防空导弹、直升机、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

  海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反舰导弹、岸舰导弹、舰空导弹、陆战队战车和歼轰机等。

  空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预警机、歼击机、新型雷达、空降兵战车和地空导弹等。在二炮展示的新装备中有常规导弹、核导弹和巡航导弹。

  “此次的参阅装备基本反映了我军现役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高建国说。据透露,本次参阅的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其中90%的武器装备是首次参阅。

  经费消耗压到最低

  为确保受阅完美成功,阅兵指挥部的工作方案包括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10大类。指挥部和各参阅部队坚持科学训练,徒步方队重点进行队列训练,装备方队重点进行等速等距标齐驾驶训练,空中梯队重点进行精准飞行训练。

  本次阅兵还专门研制三维仿真系统,对阅兵的全要素、全过程实施模拟,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阅兵实施方案。

  此外,整个阅兵工作始终坚持勤俭阅兵。据介绍,指挥部通过6大措施将经费消耗压到了最低:缩短阅兵准备时间;集中部署受阅部队;用科技手段开展训练;使用现役的装备和现行的服装进行阅兵;科学规划、公开招标,建设简洁适用的阅兵村;严格控制经费和物资消耗。

  指 点

  普通观众如何观看阅兵?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阅兵式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又有哪些可看之处呢?

  高建国特意提供了一份“观看阅兵指点手册”,细致地指点大家“阅兵九看”。

  一看受阅官兵的精神风貌,主要看受阅官兵威武雄壮的阵列,奋发昂扬的军姿。

  二看受阅官兵的训练素质,主要看徒步方队坚定豪迈的步伐和一往无前的气概;装备方队浑然一体的动作和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巨龙临空的雄姿和精准精彩的飞行;军乐团精湛的演技和优美的旋律。

  三看受阅官兵的服装佩饰,主要看我军07式服装系列新颖的设计理念和优美的款式。

  四看参阅兵力构成,主要看我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五看受阅装备,主要看我军武器装备的现役水平。

  六看方队和梯队的编成,主要看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七看阅兵的组织指挥,主要看联合、高效、精准的指挥。

  八看协调配合,主要看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还有军乐团、标兵和解说之间,精准流畅的协调配合。

  九看筹划设计。主要看这次阅兵的筹划设计与我军发展同步、与时代发展合拍的创新设计理念。

  链 接

  国庆阅兵

  最受外媒关注

  说起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最关注什么,“阅兵”几乎被所有外国媒体记者放在了首位,昨天新闻中心的发布厅座无虚席,虽然发布会下午3时才开始,但2时刚过,就已有外国媒体记者前来“占座”。

  “这次阅兵跟10年前有什么不同?”俄罗斯塔斯社记者伊万幸运地获得发布会的第一个提问机会。学习中文达9年的他说起在中国的采访,滔滔不绝,“政治、社会、经济、军事……中国的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关心,我们都想知道,正在强大的中国能带来什么?”

  “全世界都闹金融危机,我们也关心中国的经济,看看中国受不受影响,怎么克服,现在看,中国克服得很好。”伊万边说边点着头。

  “我最关心阅兵,我们是邻国,我们怎么能不关心呢?”来自俄新社的俄罗斯记者谢平说。

  “我比较关心阅兵的经费支出。”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说。

  “对于国庆庆典,外国记者的报道计划中大多把阅兵放在首位。”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外国媒体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中国的历史、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发展变化也是各国媒体记者关心的内容,在为外国媒体准备的文艺演出活动中,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和大型京剧史诗《赤壁》颇受青睐。短短一个小时,《复兴之路》的观看券就发出了50多张。

  “今年还是中俄建交60周年,60年前的10月2日,我们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伊万笑着说,采访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此番在中国采访国庆庆典的10多位俄罗斯记者关心的焦点。

  本报记者 刘 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