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胡锦涛核裁军峰会讲话体现中国安全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7: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9月24日上午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上发表演讲,称实现无核世界的构想需要拥有最大核武器库的国家率先大幅实质性消减。

  并称中国将恪守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不参加军备竞赛。

  军控专家认为胡主席的讲话对目前复杂的世界核裁军局势具有“指导意义”,但认为要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胡锦涛在讲话中呼吁所有国家都应该参加核不扩散条约,有核国家则应当放弃以率先打击为策略的核威慑政策,切实减少核武器威胁。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翟德泉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了当今中国的安全观,即获取安全是双赢游戏。这一点是不同于西方国家一些传统、现行的“零和游戏”安全观。

  翟德泉认为安全、和平发展、合作贯穿整个演讲,对世界军控与裁军具有指导意义。

  这也是胡锦涛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核不扩散峰会,并作专题演讲。翟德泉认为胡主席是借机向全世界和中国国内同时表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

  然而,要真正推动核裁军,翟德泉认为应当赋予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大的权力,并使其更具代表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科学家,”翟德泉说,因为这样才能使该机构的报告能超越意识形态,从而做到科学与实事求是。

  建“无核世界”?世界仍需努力

  在谈到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个多月前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提出的“无核世界”构想时,翟德泉认为在这次峰会后整个形势会朝这个方向推进,但其过程中会有曲折和反复,国际社会应当做好心理准备。

  华盛顿奥斯古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Osgood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席谢尔顿-威廉姆斯同样认为奥巴马的构想是“现实的”,但却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奥巴马提出的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表。

  奥巴马自己都对在他有生之年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表示怀疑,威廉姆斯说,并提醒包括基辛格、乔治-凯南等人在内一些著名的美国现实主义政治家都曾在一些时候表示过类似想法。

  但“(国家间)互不信任始终是最大的挑战”。而且冷战后的核裁军还同时面临着核武器流入恐怖主义手中的威胁,威廉姆斯告诉中国日报。

  同样身居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的滕建群则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定一个条约。“两颗原子弹造成了广岛长崎几十万人死亡。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这种悲剧)不应重演”。

  在谈到胡主席的演讲说,滕建群认为其非常全面,同时也是中国传统安全观的整合(与包装)。

  不过滕建群认为大国要做的不仅仅是裁减核武器。“更重要的是维持全球与地区的战略安全稳定。”(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张海洲   编辑   张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