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芶文彬TDP神灯发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02:01  华龙网-重庆晚报

  

芶文彬TDP神灯发明者

  芶文彬,1934年出生,1950年参加工作,1986年逝世,享年52岁。先后任重庆搪瓷厂书记、厂长,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书记、所长,195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5年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是自学成才、全国熟知的搪瓷专家,是重庆硅酸盐研究领军人,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

  十多岁时,仅读过小学的芶文彬从老家来到重庆搪瓷厂当小工,他通过刻苦自学和上夜大,逐步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并自学掌握了俄、德、法、英四国语言,并与技术人员、工人一起不断创新生产工艺,设计的100多种搪瓷配方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1956年,年仅22岁的芶文彬被破格提拔为技术科长,1960年被提拔为化学工程师和技术副厂长。1978年,芶文彬调至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任书记、所长。1984年,重硅所率先在重庆市取消行政事业拨款,全面进行体制改革,成为了当时重庆乃至全国科技战线改革的一面旗帜。

  芶文彬一生致力于科技事业,由他主持研究的科技成果有二十多项,获得十一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其中一项是“特定电磁波谱治疗器”(简称TDP治疗器),神奇的疗效被众多患者称为“神灯”。

  1986年10月28日,芶文彬因癌症晚期去世,10月31日在其火化当天,《人民日报》以“神灯发明者芶文彬逝世”为标题,公布其去世消息。

  网络编辑: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