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方队荟萃“国字号”部队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07:33  深圳特区报

  

武警方队荟萃“国字号”部队精兵
9月25日晚,工作人员在天安门城楼前国庆临时观礼台安装座椅。目前,北京天安门城楼前的国庆临时观礼台已开始安装座椅。新华社发
武警方队荟萃“国字号”部队精兵
广东彩车的龙首形象生动地诠释了“领潮争先”的含义。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张东波 武炎龙)武警部队受阅徒兵方队350余名受阅官兵,绝大部分来自担负首都特殊任务的国旗护卫队、国宾护卫队、武警仪仗队、礼炮中队、钓鱼台国宾礼宾班、使馆区执勤支队以及“雪豹突击队”等“国字号”部队。

  武警徒步方队队长、北京总队某师副师长李俊辉介绍说:“这些部队担负着国家赋予的特殊任务,有着光荣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官兵政治优良,训练有素,军事过硬。”

  ——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的前身国旗班,组建于1982年12月,主要担负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护卫任务;1991年5月1日起实施新的升旗仪式,国旗班扩编为一个排,称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组建以来,国旗护卫队先后完成了香港、澳门回归庆典大会及国庆50周年等重大活动升旗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官兵们先后到全国20余个省区市升旗,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1次。

  ——国宾护卫队:11辆乳白色宝马摩托车,呈倒“V”字队形,护卫着外国贵宾车队,浩浩荡荡地穿过宽阔的首都机场大道,驶过笔直的长安街,最后停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前,构筑了首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担负国宾护卫任务的武警国宾护卫队。

  自1984年6月组建以来,国宾护卫队出色完成了500余位外国元首1800多次护卫任务,确保了国宾安全,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武警仪仗队:武警仪仗队主要担负武警仪仗施礼任务,是武警部队唯一一支迎外施礼分队,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完成外宾施礼任务360余场次,充分展示了共和国武警仪仗队英姿飒爽的卫士风采。

  ——礼炮中队:迎宾礼炮勤务是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访华欢迎仪式中的一项重要礼仪活动,迎接国家元首鸣放礼炮21响、迎接政府首脑鸣放礼炮19响也是国际惯例。

  “文革”期间被取消的礼炮鸣放仪式,在1984年重新恢复,并交由武警部队担负。恢复至今,礼炮中队共完成礼炮鸣放任务602次,迎接国家元首325名、政府首脑277名,并圆满完成了国庆35周年、45周年、50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等庆典活动的礼炮鸣放任务。

  ——雪豹突击队:为适应我国处突反恐形势任务需要,2002年12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组建了一支机动防暴部队,对外称中国武警特勤大队;2007年6月24日,它被命名为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主要担负处置恐怖袭击和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核心区武力突击任务。

  “雪豹突击队”组建以来,着眼实战需要,从难从严训练,先后圆满完成了“长城”系列反恐演习、中俄联合反恐演习和我国驻伊拉克、阿富汗使馆警卫及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被誉为“反恐铁拳,维稳利剑”。

  广东彩车国庆日“领潮争先”

  有关设计人员披露广东彩车名字深刻含义

  【本报广州9月2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国庆60周年广东彩车名字为“领潮争先”,完全确切地体现了方案设计的思想内涵,醒目、层次高、含义深、范围广,紧扣主题,画龙点睛,强调发展动态感,令人振奋。由此获得了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办公室及专家评审组充分肯定。今天,国庆60周年广东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了“领潮争先”四字的深刻含义。

  据介绍,国庆60周年广东彩车设计方案及其名字是由广东省领导精心挑选、亲自审定的。广东彩车以“领潮”为主题设计,意为广东“敢为天下先”、勇领我国改革开放先潮,突出了广东现代化、国际化和创新精神,集中展现广东在新世纪高速发展和展翅腾飞的雄伟气势。

  一个“争”字,蕴含深意。从自身纵向发展看,强调广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谋划新一轮大发展,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从当前形势横向比较,呈现出广东与亚洲“四小龙”你追我赶、并驾齐驱的竞争态势,并且显示出广东敢于超越、勇于领先的迅猛势头和豪迈气魄。

  先——强调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在激烈竞争中发展动力和创新精神像大海一样源源不竭,在已有的辉煌成就和雄厚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领先风潮、展翅飞跃。

  国庆十大重点公园主题环境布置基本完工

  京城国庆游园惊“喜”连连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杨峥)2009年国庆中秋假日逐渐临近,随着北海公园阐福寺内的精品菊花展览今天开展,天坛公园内以“龙腾盛世”为总主题的花卉布置与游人见面……北京市国庆十大重点游园公园的主题环境布置工作今日基本完成。

  据了解,10月1日至3日为国庆游园活动重点时段,北京各区县主要公园和公共绿地,将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国庆游园活动,国庆游园活动方案将覆盖北京全市上千个公园,包括景观布置、展览展示、体育表演、群众互动、民俗活动、游园项目等多种形式。其中,主要分“十方乐奏、百园展示、千园添彩”三大活动内容。

  参加“十方乐奏”活动的十大重点公园分别为:天坛公园、北海公园、海淀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莲花池公园、大观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地坛公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参加“十方乐奏”的公园除了进行主题鲜明的环境布置以外,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群众互动活动。参加“百园展示”的公园,将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群众活动等;而参加“千园添彩”的公园,主要在公园内进行环境布置、摆设花坛等,烘托节日气氛。国庆游园期间,还将有5000名志愿者在全市各主要公园,同公园职工一起为游客提供园区疏导、语言翻译、游人咨询等服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