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凡:回到25岁端着摄像机四处扫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16:37  南方人物周刊
李一凡:回到25岁端着摄像机四处扫射

  姓名:李一凡

  年龄:43

  职业:导演

  1.小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7岁左右就开始看《参考消息》,小时候热衷倾听周围的邻居大人们悄悄谈论时事政治。我好像从小没什么机会有梦想,我的注意力一直在眼前和与眼前实际相关的未来上。

  2.你对现在的生活状况满意么?

  我们这一代有点文化的人都是既得利益者,虽然我没多少钱,但是我知道我也能算个小既得利益者,因为我付出的也不多,我其实也有办法有机会去赚更多钱。既得利益者能有多不满意呢?现在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任何人都不阿谀奉承,还没挨饿,还能四处溜达,偶尔也能赶赶时髦,挺好地活着,挺满意的。

  3.你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希望拍片顺利些,能多找到些制作费,能拍些我一直想拍又没钱拍的片子。

  4.你现在生活的精神动力是什么?

  恐惧。我对现在越来越显现的社会分裂感到恐惧。我一直力图看清造成我恐惧的源头。我不知道我的工作能否让我真正看清那些令我恐惧的东西,也不知道我能让多少人了解这样的恐惧。这有点像我看恐怖片的心态,越恐惧越忍不住要看,看了还忍不住要说东道西,其实我又不能改变剧情。

  5.对你而言什么最重要?

  真实。当然不是说纪录片就是真实,也不是说我眼睛看见的就肯定是真实,眼睛常常也会欺骗你的。我说的真实更多还是理性上的。

  6.你现在的梦想是?

  回到25岁去,像端着冲锋枪一样端着摄像机,四处扫射。不用像现在一样拍点东西瞻前想后。

  7.你对中国的未来有何期待?

  我期待生病没钱的多找保险公司赔偿,少去砸医院;碰上黑社会多找派出所解决,少找市领导;民工有事多找周立太打官司,少找政府;丈母娘买不起房多找老板加薪,少找女婿要。 (施雨华)

  我这样的小既得利益者多是些社民党式的改良主义者,期待未来总是和谐安宁再加点公平。

  另外,如果对中国足球的期待也可以包括在对中国未来的期待里的话,我还希望加上:期待毁了我足球爱好的中国足球能出点奇迹,让我能重新爱上足球,能像少年时那样为一场球赛欢喜悲伤。(施雨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