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新社:中国赢得了与其相称的实力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24日播发该社驻京记者若埃尔·加吕撰写的一篇文章说,60年前,当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既落后又孤立,如今,它是影响力广泛的世界强国。这一显著变化得益于中国在奉行毛主义30年之后大幅度调整了策略。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IHS全球观察组织的分析师任贤芳(音)指出,当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在朝着市场经济和私有化进行"重大转变"时,北京实行了"向经济和政治务实主义的政策转移"。于是一切都变了。

  这个曾经被视为贱民、冷战期间夹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左右为难、1971年差点未能取得联合国成员资格的国家逐渐摆脱了孤立状态。

  1978年,北京同意与华盛顿建交。接着,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实施经济改革,向外资敞开大门。

  巴黎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乐慕婉(弗朗索瓦丝·勒穆瓦纳)说,中国政府很快领悟了该怎样收获世界新秩序带来的好处。

  这位法国经济学家告诉本社记者:"中国对外开放恰逢其他国家准备将劳动密集型经济活动转向海外。中国知道应如何利用全球化、利用资本和商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它在这场新的全球劳动分工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合适位置。"

  1949年毛泽东和他领导的共产党人上台执政时,刚刚经历了日本占领和战争的中国百废待兴,5亿人民大多生活贫困、目不识丁、靠天吃饭。

  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它的外汇储备总额高达2.1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参与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国际谈判,主办朝鲜问题六方会谈。该国被认为是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严重冲突的关键。据信,中国的立场是全球变暖问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军队正迅速赶超西方,发射了载人飞船的国家只有三个,中国是其中之一。

  所谓的"世界工厂"是全球研发活动的排头兵--中国、日本和美国加起来占2007年专利申请数量的近60%。

  它拥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文盲不到8%。虽然贫富分化依然令人担忧,但真正一贫如洗的人已大大减少。

  有专家称,60年以后的今日中国终于获得了与其国土面积相称的实力与影响力。但也有专家提醒说,它还没有实现"超级大国"地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