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架运输机今进京演练干预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5:17  法制晚报

  

10架运输机今进京演练干预天气

  空军某机场官兵及工作人员正在对天气信息进行捕捉

  

10架运输机今进京演练干预天气

  空军某机场的消雾车

  

10架运输机今进京演练干预天气

  应对国庆当天可能出现的坏天气 空军启动最大规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今天进行最后一次试验

  10架运输机今进京演练干预天气

  今天上午,北京上空出现多云天气。10架担负空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任务的大型运输飞机从山西某军用机场起飞,抵达北京东部地区后沿基准航线飞行,进行人工干预天气演练。

  据了解,这是空军有关部门在国庆阅兵前最后一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国庆节当天,一旦北京上空特别是阅兵航线区域出现影响空中阅兵的低云天气,这10架飞机将再次飞到北京上空实施消云作业,保障空中阅兵顺利进行。

  国庆当天 “敌人”可能是云雨雾

  受阅空中梯队的151架飞机,能否在国庆节当天上午全梯队准时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需要一个重要条件——“天公作美”。

  目前,据多个部门的气象预测报告显示,9月30日,北京有可能出现降雨天气,国庆节当天将以阴天为主。

  而据空军有关部门对近40年来的气象资料统计,10月1日北京出现低云的概率为36%,降水概率不超过20%,而北京附近机场起雾的概率为5%至10%。

  这意味着,于9月初就进驻山西某军用机场的空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部队,将扮演重要角色。他们的“敌人”,就是国庆当天可能出现影响阅兵的云、雨、雾天气。

  18架运输机 部署在山西和张家口

  记者了解到,9月初,由气象专家和空军某运输航空兵师、空降兵某团官兵等共同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部队进驻指定地点,开始进行人工影响天气的准备和相关试验。

  据了解,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空降兵某部翟副团长所在的部队,抽调了50名精兵强将,人均跳伞经验在50次以上,担负起了空中播撒催化剂的任务。

  据翟副团长介绍,为了完成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军有关部门改装了18架中型运输机,其中8架支援给了北京市的气象部门,部署在张家口地区。

  另外10架飞机,部署在山西某军用机场。

  4名女飞行员 驾运输机播撒催化剂

  在执行这次人工影响天气任务的空勤人员中,有王惠、闫芳、王云、吕静羽4名女飞行员,目前她们正在山西某军用机场进行训练。

  据了解,这4名女飞行员,均是从空军某师挑选出来的飞行经验丰富的强将。

  她们4人将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驾驶运输机实施催化剂播撒作业。

  今日现场

  北京上空集结 进入实战演练

  今天上午,北京上空以多云天气为主。对于保障国庆阅兵的空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部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消云试验机会。

  上午10时20分左右,从山西某军用机场起飞的10架中型运输机飞抵北京东部地区,开始沿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的基准航线飞行。

  记者了解到,这是空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部在国庆阅兵前唯一一次在北京上空进行的消云试验,也是国庆前最为关键的一次。

  “从飞行路线上看,这次是按照国庆阅兵当天北京上空出现低云天气来进行消云试验,可以说是国庆阅兵前我们最后一次‘实战’演练了。”参与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任务的空军气象局崔廉清副局长介绍。

  据崔副局长介绍,今天上午在北京上空的演练效果非常好。

  电话里,崔副局长显得很兴奋,因为这次演练成功,为他们在国庆阅兵当天应对北京上空低云天气积累了关键的“实战”经验。

  人工影响天气·装备

  运输机加装“大漏斗”

  记者了解到,消云、减雨作业,就要通过飞机播撒环保催化剂来实现。

  山西某军用机场的10架运输机已经进行了相关改造。每架运输机机舱的中部,都加装了一个方形钢质“大漏斗”,“大漏斗”下长方形的“钢嘴”,伸到机腹外。“这是消云用的催化剂播撒装置,1架飞机可装几吨催化剂。”翟副团长告诉记者,在播撒装置上还有摇柄,可以精确控制播撒量。“当飞机在高空实施消云作业时,我们的战士会在飞机上负责播撒催化剂。”翟副团长介绍,而减雨催化剂的播撒装置,在每架飞机上都有2个,安装在垂直尾翼的下方或机翼和机身的交接处。

  翟副团长介绍,每个播撒装置可以插 10根碘化银焰条。焰条作业时并不发射出去,它的外壳在燃烧完要带回地面。

  人工影响天气·地点

  受阅飞机 均有备降机场

  据翟副团长介绍,在各阅兵驻训机场,还布置了一定数量的消雾车,当机场能见度小于阅兵规定的1公里时,就要用消雾车喷出的气流将雾气吹开。

  记者了解到,消雾车的底座是卡车,每辆车上面安装了一个退役的涡喷飞机发动机。一般1条跑道用10辆左右这样的消雾车,在一侧一线排好,工作30分钟后,可使水平能见度增加800米至1000米,并持续30分钟以上。“这些消雾车对于机场出现雾气,飞机安全起降是非常重要的,从目前多次试验效果看,还是不错的。”翟副团长告诉记者。

  9月23日,国庆阅兵空中梯队指挥、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为了应对降雨、大雾天气给受阅飞机起降带来不利影响,除了消雾车保障飞机及时起飞参加阅兵外,空军还准备了一些备降机场,从而保障飞机安全返回。

  据翟副团长介绍,他们所在的山西某军用机场,就是受阅预警机的备降机场。

  人工影响天气·难度

  消暖云 难度大于奥运会

  记者了解到,中国空军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空军曾进行过3次大规模的作业试验,其中包括国庆35周年、国庆50周年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史上“里程碑性的事件”,解放军理工大学黄培强教授作为受邀顾问,在指挥大厅内目睹了整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实施过程。

  在黄教授看来,奥运会时消云减雨作业的对象是冷云,消减冷云的理论发展已经相对成熟;而这次阅兵消云减雨作业的对象是暖云,消减暖云目前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

  因此,今年的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奥运会人工影响天气的难度。

  相关规划

  一旦出现不利天气将按预案实施作业

  据翟副团长介绍,人工影响天气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对天气变化进行准确的预报。

  为此,空军有关部门这次使用了第三代航空数值预报系统。

  但是,国庆阅兵当天,到底将如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否需要进行此项作业,目前还未最终定论。

  “这些天我们都在开会进行分析,要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数据来制定十一当天的实施方案。”翟副团长告诉记者,9月28日飞机到北京上空进行消云催化剂播撒试验,只是按照预定好的路线进行试验。

  “一旦出现不利天气,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按预案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翟副团长表示,“我们都希望实施作业的话,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我们更希望,老天作美,10月1日带给北京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儿,让我们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部队彻底‘下岗’才好。”

  本版文/郭洪波 本报记者王楠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