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彩车台前幕后:通过卫星定位指挥运行

国庆彩车台前幕后:通过卫星定位指挥运行

  国庆庆典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国庆游行彩车村里一片紧张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对彩车进行维护、美化和调试工作。日前,记者深入彩车村,详细了解彩车从创意设计、制作运输到回收利用的流程、细节和故事。

  创意设计

  主题艺术技术“三位一体”

  展示“成就”突出以人为本

  在国庆游行指挥部彩车部负责人刘颖看来,这次国庆游行的彩车,在创意设计上体现了“三位一体”,即主题表现、艺术元素和技术实现的完美统一。在主题方面,60辆彩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在艺术表现方面,将各项成就“物化”为各种可见、可感、可听,并易懂的艺术符号;在技术方面,彩车要顺利出炉,需要通过重量、材料、结构、排放、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技术考核。因此,一部车的背后,由设计者、艺术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师、声光电专家等组成的团队,在设计和制作中,常常围绕艺术表现和技术要求这一对矛盾而反复修改,不断调整。

  国庆60周年游行彩车与以往国庆游行彩车相比,有什么不同?刘颖说,这次彩车的创意设计,体现了对“成就”的认识发展。以往多侧重于从物质层面来展示,这次的游行彩车,对成就的物质化表现更有时代气息,如辽宁省彩车的造型就隐含了机车的流线、轮船的身影,将工业符号进行了艺术浓缩。同时,很多彩车还对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更多的呈现,如城市住宅楼模型及人们生活场景等。这种变化,是彩车创意理念的进步,不仅见物,更要见人,见思想,折射出我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的巨大进步。

  制作过程

  LED显示屏受青睐

  首次运用新能源车

  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大量运用,突出节能环保和节俭原则,是国庆彩车在制作过程中的几大亮点。

  LED显示屏由于色彩亮丽,影像清晰,节能环保,能呈现丰富的展示内容,成为国庆彩车最受青睐的技术元素。60辆彩车中有33辆采用了LED显示屏,江苏省的彩车采用了罕见的球形LED,在技术和质量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山西省的彩车采用节能高亮的LED冷光源,在车载电源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保证了彩车够“亮丽”。

  新能源车辆首次被用为彩车平台。9辆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辆的亮相,是本次彩车游行的又一大亮点。排在游行队伍前列的国徽彩车就是在一辆电动车平台上搭建而成的,能源成就彩车、生态环保彩车等采用了混合动力车。节能环保的新材料,如碳纤维、航天材料、ABS板材等也大量应用在彩车制作中。

  因为国庆游行的特殊性,彩车制作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彩车普遍能抗7级风,材料保证阻燃、防火,轮胎进行了防爆处理。山东省的彩车90%以上采用了轻质铝板、亚克力贴膜材料以及树脂材料,既环保又防火。湖南彩车的表演平台高达6米多,为了确保演员安全,先后进行了多次极端实验和设备调整。

  运输环节

  京外彩车多由车队运送

  各方协作力保安全到达

  国庆游行彩车中,有19辆是在京外地区完成制作,再运往北京的。这些彩车一般经过拆分,用大型货车或者火车装载,一辆彩车后面可能跟着10多辆部件车。河南省的彩车尾部耸立的两个巨大花瓣和车体一体高度达10米,而在运输和转场中,要求必须降至4.15米以下才能安全通行。工程师们想出了双车体方案,使彩车像“变形金刚”一样会变身。把彩车分为前后两个车体,后车体可以与前车体分离,后车体通过拉杆由前车体牵引行驶,通过所有桥梁到达目的地后,再恢复原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彩车是“坐”火车来的,由于火车车皮宽度有限,彩车必须拆得很散才能装运,最后彩车的结构件和外饰品共装了5节车皮,历时6天走了3000多公里才来到北京。

  行进控制

  配有正副驾驶和推车人

  通过卫星定位指挥运行

  彩车在国庆游行过程中,如何保证开得好,走得动,走得准,不出意外?据介绍,一是靠人,即司机、推车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协作;二是靠科技,即先进的控制系统。

  彩车司机的挑选和培训非常严格,且都进行了专门的心理测试,经过几轮训练后,为确保无虞,每辆彩车配了正副两个驾驶。为保障动力绝对可靠,彩车内还安排了推车人员,少则十几个,多则40多个,经过科学测算,每人承担1-1.5吨的重量,一旦彩车动力出现问题,推车人员将以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推车前行。这样还不够,彩车内还配有技术保障人员,以及时处理故障,进行有效操控。

  彩车身后,还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指挥。每辆彩车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设备,后台指挥调度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设备清晰地看到车辆的位置、速度和状态。司机也能通过车内的电子成像系统观察到车辆周围情况,调整行车速度、节奏,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各彩车往往备有两套甚至更多的备用方案,以最大保险系数保证顺利行进。

  力求节俭

  之后彩车将被回收利用

  博物馆等单位是“归宿”

  在彩车制作过程中,按照节俭的原则,实施了“价值工程”。就是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彩车的关键环节或关键部位尽量用真材实料,确保安全,而对于非关键环节、部位,尽量使用替代品,节省成本。为了节省组装经费,甘肃省的彩车在设计之初就把运输高度固定在4.15米,从而使它成为唯一一辆历经多次转场而无需拆卸和吊装的彩车。

  国庆庆典过后,这些彩车将怎么处理?据介绍,按照节俭的要求,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在参加完国庆游行和国庆期间在天安门广场的展示后,各地彩车中将有相当部分进行再次调整和“打扮”,在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亮相。

  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单位收藏是彩车的重要“归宿”。湖北彩车的LED屏幕将用于图书馆,主雕塑“凤”将改造成世博会展品,并最终落户城市广场。广东彩车将先参加国际旅游文化节,然后开发为旅游纪念品。重庆彩车将收藏到三峡移民博物馆,广西彩车将被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还有彩车将进驻北京的青少年主题活动公园,由于集中展示了发展成就、风土人情、地域文化等,彩车也将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