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兴之路》总导演:唤起民族英雄主义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6:29  中国青年报
《复兴之路》总导演:唤起民族英雄主义情感
张继钢,《复兴之路》总导演,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复兴之路》总导演:唤起民族英雄主义情感
  9月14日晚,《复兴之路》在人民大会堂首次带妆、带观众彩排,图为歌舞《我的家园》。CFP供图

  本报记者 王聪聪

  9月30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央视播出。这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以后,我国舞台艺术史上第三部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意义的作品。

  9月26日,《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复兴之路》到今天已经在人民大会堂公演了8场,我还是期待它与全国观众见面的时刻。因为这不仅是3200名演员的亮相,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亮相。”

  中国青年报:你说《复兴之路》不能重复过去和别人,那你是怎么创新的?

  张继钢:对,我做过的,也包括我所见过的别人的艺术表现方法,都不能重复。祖国母亲过60大寿,我们一定要呈现一部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崭新的艺术作品。

  《复兴之路》讲述了1840年到2009年169年的历史,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比如《海峡愿景》一幕,诗歌由台湾老人庄奴和大陆老人乔羽合作而成。表现大海,通常是拿一块蓝色的布在舞台上呼扇呼扇的,这次是180个女孩躺在舞台上,用双手和双腿整齐而有韵律地舞出海浪的起伏,很唯美。

  中国青年报:《东方红》已成经典,你觉得《复兴之路》也会永流传吗?

  张继钢:这要留给时间检验,留给大众评价。经典的艺术作品属于全世界。我每次听《欢乐颂》都感到生命释放的快乐,每次唱《致新大陆》都会想到我的家乡晋中平原。他们能做到,我们也能。《复兴之路》开篇《我的家园》创作歌词时,我就主张不说大话空话,要10年、20年、100年都能唱,不但中国人爱唱,要外国人也爱唱,就像歌唱他们自己的家园一样。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复兴之路》是一篇盛世华章,你怎么把握时代感和公众情绪的?

  张继钢:看完《复兴之路》的人,都会有一种最质朴的感受,就是做一个中国人真自豪,真骄傲。你说到时代感,1991年我大学毕业留在北京舞蹈学院,给我安了一个电话分机,我就激动啊,坐在小板凳上看着电话抽了足有一小时的烟,你看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了。而且今天,全世界都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

  去年汶川地震时,我只要一看报纸、图片就流泪,周围人也是如此。《复兴之路》表现汶川地震,我们用了歌舞《呼唤》,舞台上人很多,但音乐很宁静,这是两个极端。呼唤,不光是废墟上的人对废墟里的人,废墟里的人也在呼唤着地上的人,这是人性的联系。

  中国青年报:奥运会、残奥会的经历对这次创作帮助大不大,你会不会把“感动世界”的考量继续融入《复兴之路》?

  张继钢:这是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奥运会、残奥会属于广场艺术,重点是为国争光;《复兴之路》是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相结合,是为祖国歌唱。

  国际感我早就有。十几年前,我在欧洲看过很多音乐剧演出。我的舞剧《一把酸枣》在国内外演出超过800场了。我也创编杂技,中国目前有9个金小丑奖(世界杂技界最高奖项———编者注),我的作品占1/3。

  中国青年报:《复兴之路》会国际巡演吗?你估计外国观众和我们的观后感会有不同吗?

  张继钢:会发行一些电影拷贝。《复兴之路》的创作理念和演出模式,在全世界都是崭新的,观后感大家会差不多,角度可能不同:有人会看到中国历史和文化,有人会看到艺术品格和品位,有人会看到情感和精神,有人也许会琢磨当代中国的美学。

  中国青年报:《复兴之路》会留给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什么记忆呢?

  张继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珍惜改革开放,珍惜今天。这是我最想说的。

  最早我设想的是“三歌两赋”,“三歌”是《我的家园》、《致祖国》,还有《纪念碑》。《纪念碑》的词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2005年去俄罗斯,在红场,我看见一个小孩买了一支鲜花,跑去献给一个满身军功章的老人,老人接过花时小孩咧开嘴笑得特别开心。我还看见一对新婚夫妇抱着一大束鲜花献给了英雄墓。当时,我那叫一个感慨,从这些普通俄罗斯人习以为常的行为,我看出一个大国的风范,他们崇尚英雄,不忘历史,令人尊敬。所以我极其强烈地要创作《纪念碑》,就用美声合唱,像超大型歌剧一样,我要唤起我们民族平时深藏不露的英雄主义情感。

  中国青年报:10年前,你会想到导演奥运会、《复兴之路》吗?

  张继钢:会!1994年,我就是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1986年,我的舞蹈作品《元宵夜》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在上演。俄罗斯是舞蹈艺术大国,有几次,我国领导人出访俄罗斯,就带舞蹈《千手观音》和杂技《肩上芭蕾》,都是我的作品。能为中国创作出具有当代标志性的作品,是我最大的愿望。

  中国青年报:那你怎么看今天的张继钢?

  张继钢:作为艺术家,这四五年里,我一直得到国家的信赖,被委以重任,我感恩。能把艺术创作实践和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我感到很荣耀,同时压力也很大,总觉得背负着什么,就像我曾写的文章《把责任抗在肩上,把荣耀献给祖国》。

  到了今天,我觉得我还能进步。因为我懂得倾听别人,也能够倾诉自己;我懂得团结,也懂得带领。我最大的优点是能学习,所以我还能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的女儿也是学舞蹈的?

  张继钢:她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毕业后去了加拿大约克大学留学,在那边呆了6年,今年刚回北京。去年奥运圣火传递受阻时,她在多伦多,当时要和同学一起去渥太华保护圣火,打电话回来问我:“你同意吗?”我说:“你就应该如此!”后来,她发回现场照片,一片红旗的海洋。

  中国青年报:我们报纸有个专栏“中国青年看世界”,可以请你女儿聊聊加拿大的生活。

  张继钢:她现在在国家大剧院上班。前几天,各个大使馆的夫人们去参加那里的活动,她出任翻译。我和她妈妈给她出谋划策,穿什么衣服,带什么项链,她回来说“很成功”。家庭就是这样,既要互相支持,也不要忽略家庭成员的独立性,我就这么当“80后”的爸爸。

  (新华社廖翊、《中华儿女》余玮、北京电视台陆纳对此文亦有贡献,在此表示感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