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8:15  北京日报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京沪高速铁路的全线控制性工程—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昨天胜利合龙,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桥。大桥投入运营后将有六条轨道并行,分别为京沪高铁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和南京地铁双线,桥梁总荷载创出世界高速铁路桥之最。

  大胜关长江大桥距上游的南京长江大桥约20公里,距下游的南京长江三桥约1.5公里。作为京沪高铁全线率先开工的项目,大胜关大桥也是全线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工程,具有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高等显著特点,充分体现我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的科技水平和建设能力。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而大胜关长江大桥则在2006年7月单独立项并提前开工建设,总工期40个月。

  这座大桥外形的雄伟壮观令人震撼,桥身全长9.273公里,混凝土总用量高达122万立方米,大胜关大桥支座最大承重达18000吨,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京沪列车可以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度通过,也创出世界同类桥梁的列车运行最高时速。大胜关主桥为两联连续钢桁梁和六跨连续钢桁拱桥,通航净空32米,能够确保万吨级船舶顺利通航。其中桥梁主跨长达336米,创世界同类高速铁路大桥中最大跨度。由于创造性地采用八边形截面拱桥吊杆,这座大桥能抗八级风震,比常规设计提高了一大步。RJ033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