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庆典天安门地区实现立体化交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专电(记者 李舒 葛素表)“01,01,车队已进二环,即将到达管界,启动勤务方案!”长安街南河沿路口,东城交通支队民警谷志浩的对讲机里传来指挥员的命令。这是9月18日晚,最后一次国庆庆典演练。

  此前,长安街已被清空完毕,阅兵方阵、履带式装备、彩车方队、游行人员正在从四面八方向谷志浩的值勤点集结,这里是进入核心区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游行队伍的盘整等待区。10月1日,所有人员将在这里集结完毕,静待国庆演练大幕拉开……

  事实上,早在3小时前,谷志浩和他的同事就已经到达值勤点,为在预定时间内准时将所有社会车辆和非演练人员清离管制区域,他们将提前开始交通管制,长安街上东向西行驶的所有车辆,到南河沿路口后,一律被分流到南北方向,以缓解核心区的交通压力,为演练车队顺利停放提供便利。

  天安门地区是向全市辐射的中心,是国庆交通运行的最核心区域,国庆当天将有20多万群众、8000多部车辆汇集到这里。为此,在对中心区内每一条道路单独制订方案的基础上,北京交管部门专门制订了总体交通组织方案,实现了中心区交通立体多维、全盘掌控。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隋亚刚透露:“国庆当天,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将与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之间实现信息、图像、语音的共享,并完全服从群众游行指挥部的调度。”他还说,经过多次研究和精确的岗位、勤务计算,严密的交通组织管理预案已经出台,保障国庆庆典活动和北京社会交通并行不悖。

  为保证来自四面八方的游行队伍顺利入场、退场,每次演练前,北京市交管部门就会暂时拆除必经路段的横臂式信号灯。在长安街府右街、南河沿等路口,工作人员会先将灯座的螺母卸除,吊车将灯体慢慢抬离地面,在空中旋转120度后,信号灯被移到一旁的辅路上,同时换上柱式信号灯,整个替换过程仅20分钟。国庆庆典期间,北京共有25处横臂式交通信号灯需要移动,将在同一时间内进行,替换所有信号灯,不超过25分钟,游行结束后,信号灯将在第一时间恢复。

  此外,天安门地区周边还划定了交通管制区、交通控制区和交通疏导区,为不同类型的人员和车辆分别规划设置40余处停车场,在全市范围内设置40余处外围车辆集散点,设计41条集散路线,对各客户群分时、分路组织集结与疏散。

  谷志浩告诉记者,按照方案部署,他们将车队逐一引导到预留停车位,并对进入核心区车辆仔细查验证件,确保绝对安全。与此同时,南北方向要穿越长安街的社会车辆将被分流,平安大街、两广路等平行于长安街的远端道路路口也将有民警设置分流牌,引导社会车辆从天安门地区东、西双方向绕行。

  记者了解到,庆典活动期间,东西二环、三环、四环等道路南北方向的交通并不会完全瘫痪,而是根据游行车辆通过的时间分时段管制,甚至可能出现“并行不悖”的局面。在庆典活动结束后,参演车辆和人员不再按原路线返回,以免造成人流车流交叉混行。交管部门已制定数字化疏散预案,确保人员第一时间、最近地点上车离开,保障长安街最短时内恢复正常运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