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游行大学生队伍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03  中国青年杂志

  “司机师傅,能不能再快点,再过一会儿就到集合时间了,我要去参加天安门国庆演练。”

  陈潇是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国庆游行方阵中的一员。上出租车的时候,810路公交车也开了过来,但陈潇还是选择了打车。因为要赶在交通管制前赶到集合地点。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去年暑假做了志愿者,今年国庆能到天安门前走一走,老了回忆起来,不枉年轻。”陈潇笑着说。

  中国农业大学有1123名像陈潇这样的学生参加国庆游行,此外,清华逾 5000人参加,北大2400,人大2000,北师大1200……

  训练场上高呼“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中国农大是7月29日拉开训练帷幕的,头三天基本上是一天3练甚至4练。“那几天我瘦了10斤,这可是个减肥的好方式。”农大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书记宁鹏飞调侃说。

  8月3日凌晨3点,陈潇迷迷糊糊被拉到了良乡机场。第三分指挥部在良乡机场进行了首次分指演练。

  陈潇所在的第16方阵又叫“农业成就”方阵,是以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为主组成的。方阵的道具是麦穗花,当第16方阵经过主席台时,主席台前顿时变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

  一直到上午9点多,演练才结束,当队伍准备离开时,“祖国利益高于一切!”——16方阵的呐喊响彻机场,金黄色的麦浪在良乡机场的跑道上此起彼伏,笑容、幸福写在了每一个同学的脸上。

  长安街上翘首企盼受阅部队

  8月29日凌晨4点,长安街渐渐安静下来,国庆第一次综合演练结束。在长椿街一侧的公路上,数十辆公交车停靠在这里,车上的学生有的在吃着东西,有的侧靠座椅上打盹。由于座位不够,大多数的男同学只能铺着垫子席地而坐。

  “今晚的长安街可真漂亮啊,过天安门的时候,光注意自己手上的动作了,心里只是想着无论如何不能出差错。”结束演练之后,陈潇说。

  这仅仅是天安门彩排的开始。

  9月6日,第二次联合演练。天空中飘着雨,同学们在雨中等待。演练先是阅兵式,然后才是群众游行。

  晚上11点,同学们终于等来了受阅部队。

  “你看,人家的车开得都是一条线,比咱们走得都齐。”为了选择有利位置一睹心中偶像的风采,许多同学爬到了路旁的箱子上。

  “我当时还以为是假人呢,站在车上一动不动,兵哥哥真是太帅了。”农大国旗班的蒋博轩回忆说。

  天安门下踩响青春舞曲

  9月18日凌晨,参加演练的同学们再次踏上了长安街,这是国庆前的最后一练。耳畔响起了熟悉的音乐,广场上的大屏幕播放着演练的画面。同学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欢快地舞动着手中的道具。

  由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组成的水袖舞方阵,红色的彩绣从空中划过,在灯光的衬托下,就像仙女下凡。

  清华组成了“引领科技之美”方阵,男生打蓝色领带,女生围蓝色丝巾。三首配乐分别是《五星红旗》、《祝酒歌》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是经过天安门城楼的踩点歌曲,方阵必须在81秒踩点经过毛主席画像。

  最神奇的是中央民族大学方阵,国庆节当天,900名各族师生将身着56个民族服饰,配以民族舞蹈动作,跳着舞经过天安门,展示中华各民族大团结……

  “从踏上长安街的那一刻,就觉得和前两次不一样,特别是走到天安门时,感到天安门城楼上的光芒刺得我不敢抬头。”陈潇说。彩排完,同学们意犹未尽,还挥舞着道具,表达心中的兴奋。

  最后一次演练结束了,但训练的那些日子却依然记忆犹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韩梦梦回忆,在一次训练中,一个女孩鞋被踩掉,她赤着脚走完了全程;在传媒合练时,大家秩序井然地去上厕所,长长的队伍足有百米……“把这个浪漫的夏天献给母亲”“妈妈邀我去天安门过生日”,这些都是参训同学自己提出的口号。

  十月一日,中国,北京,天安门,母亲在向孩子们招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