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4号线将由香港地铁公司运营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北京地铁4号线将由香港地铁公司运营30年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与(由左至右)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港铁公司主席钱果丰博士试坐地铁。(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香港地铁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的北京地铁4号线28日开通,港铁方面获得未来30年经营权。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采用特许经营模式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通车之后,4号线仍将维持与北京现有地铁线一样的2元票价,但港铁方面表示,在政府补贴、周边开发的双重保障下,预计3年后就有收益,10年后便可回本。

  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鹏介绍,北京地铁4号线总投资154亿,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地下线长度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且首次采用“PPP”运作方案,即政府、社会、公司共同投资的模式。

  北京市政府在2006年正式授予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建设、投资以及运营4号线的特许权,由其负责车辆、信号、通信等主要设备约50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并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负责运营和管理。

  据京港地铁公司运营经理郭初光介绍,4号线仍将实行目前北京市地铁统一的票价2元制。当被问及不能按情况调整价格、投资是否失利时,郭初光表示,虽然价格由政府制定,但也有一定的保护机制可令投资者不会亏本。

  根据实际运营成本核算,北京市政府将按每人次0.4元给予补贴。同时地铁公司还可以通过一些非票价的方式,如开发地铁沿线的商业价值,在车站车厢内设置广告或建立一些零售商业设施来获得利润。郭初光举例说,香港地铁票价以外的收入占到营运总收入的30%以上,因此,公司对收回投资成本很有信心。他预计铁路3年后有收益,10年后可回本。

  在被问及公司今后是否会加大对内地轨道交通投资时,郭初光表示,香港地铁对于北京今后的地铁运营是看好的,香港有80%的民众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北京比例还较低,北京目前交通领域发展的重点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潜力很大。

  北京地铁4号线全长28公里,与5号线基本平行,一东一西纵贯京城南北。4号线从南四环路的公益西桥一路向北,下穿宏伟的北京南站,经宣武门、西单等繁华商业区,过灵境胡同、西四这些古色古香的老城区,而后改道向西,经动物园、国家图书馆后再次拐弯,一路向北来到高校密集的中关村,最后在圆明园、颐和园一带划上句号。今后40分钟便可纵穿整个北京市,节省时间达1个小时,大大缓解北京交通的拥堵压力。

  港铁这次的投资,与在香港拥有铁路沿线地块发展权的营运模式完全不同,在内地投资,港铁只有车费收入,除回本期较长外,毛利也较低。

  不过,有分析员指出,港铁要冲出香港,理想的发展业务地只有内地。他认为,纵使没有沿线土地发展权,但内地市场仍十分值得经营,首先是香港的铁路发展渐趋饱和,发展空间有限,另外,内地幅员广阔,每兴建一条铁路,都为港铁增加资产,就算回本期长达10年,港铁也有余下20年收成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4号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