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228米第一高楼今天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0:52  红网-潇湘晨报
湖南228米第一高楼今天奠基
湖南第一高楼效果图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文洁) 一座城市的高度变迁,就是一部城市文明进化史。

  当长沙的城市海拔,最终在2009年的这个秋天定格在228米刻度之时,前所未有的大都会高度,正在冲击着这个城市原有的风貌。

  9月29日,泊富国际广场正式奠基——这座崛起于有长沙华尔街之称的芙蓉中路金融街上高达228米的建筑,刷新了长沙城市高度纪录,为湖南建筑贡献新的标高。

  “这是一次极具远见和创意的尝试,作为长沙首个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的超高层建筑,泊富国际广场正在见证长沙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泊富国际广场,叩动长沙城市之心。

  开启长沙建筑超高层时代

  632米,是上海的第一高度——127层的环球金融中心;330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度——74层的国贸三期大厦。长沙的城市第一高度是多少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即将揭晓。在城市的记忆中憧憬未来,228米的泊富国际广场给了这座城市最新的标高刻度。

  蛰伏三载,一朝惊人。9月29日,酝酿三年的泊富国际广场盛大开工。这个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湖南珈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斥资30亿元投资开发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由一栋228米的超高层5A甲级写字楼、168米超高层商务公寓和大型购物中心构成。

  “从190米,到228米,长沙这座城市期待了太久。”湖南珈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元说。为了今日的湖南第一高楼,吴庆元们已经谋划了近3年。“身处长沙金融街核心区位的泊富国际广场,将刷新湖南的超高层地标。”据他介绍,项目毗邻芙蓉路、湘春路、蔡锷北路,三面临街,南接五一商圈、芙蓉广场,北接伍家岭商圈、新河三角洲新区,承前启后,雄踞城市发展中轴,铸就长沙第一城市综合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泊富国际广场第一次真正开启了长沙建筑的超高层时代。”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说。

  当建筑的高度不断推陈出新,一种风格,一种人气,和一种历史的沉淀与感染力,正在城市悄然蔓延。“城市,从平面到垂直发展,已成定局。”中南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蒋涤非如是说。

  超高层时代的城市突进

  “高高在上,这是全城的欲望,一个垂直上升的年代,最少也需要77层。”这是摄影作家张耀对于上海最为直观的描述。而在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居首。

  如果说,在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超高层摩天大楼前赴后继的背后,是国际性大都市经济狂飙的理性支撑,那么对于经济突进的长沙而言,超高层时代,已经到了。

  “应该说,长沙的超高层出现,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恒嘉地产总经理易建国说。来自于长沙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实现GDP1484.1亿元,GDP总量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9位,增幅排名第4位,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第6。

  “很显然,这样的超高层建筑对于树立长沙城市建筑品位,以及提升中央商务区的档次很有好处。”

  中南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蒋涤非认为,超高层建筑的建设适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它体现了一个地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泊富国际广场开工前半个月,《福布斯》最新发布的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长沙位列28位,较去年上升8位——长沙超高层建筑的出现,已然成熟。

  “泊富国际广场将提升生活方式、开创长沙综合体新纪元为发展愿景,充分利用项目区位优势,打造湖南首个集超高层国际甲级写字楼、超高层商务公寓、高档购物中心、情景商业街区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吴庆元说,“未来,这里将成为长沙的城市新地标。”

  今日的建筑,是明日城市的记忆。显然,从高层到超高层,这些都是变化,或者称之为城市一种“文明的进程”。面对这一进程,政府规划、建筑设计、地产开发等都必须理性审视。

  城市地标,不仅仅是高度

  诚然,面对不断刷新的海拔,超高层建筑要想脱颖而出,成为长沙市民真正认可的标志性建筑,高度并不能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在吴庆元看来,造型美观、建筑新标高、区域优势明显、功能强大诸多优点赋予了泊富国际广场成为地标的先天优势。泊富国际广场集228米超高层5A甲级写字楼,168米长沙最高的商务公寓、10万平方米长沙最大的购物广场为一体,各业态相互促进、融合,集约资源,良性互动,充分放大了物业的整体价值。

  “城市地标,不仅仅是高度,更需要一种全新的模式和理念。”吴庆元表示,依靠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强大集团实力支撑,未来的泊富国际广场将以“高端商业物业自持”作为一种全新的运营理念。

  在写字楼方面,超高层甲级写字楼高228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标准层面积2000平米,将从物业档次、管理水平、租户品质等方面致力打造长沙最有影响力的甲级写字楼,并从世界500强企业、区域银行总部、保险、证券、外资企业驻湘机构等多方面引进优质租户,将与未来金融街一道实现长沙CBD重心的迁移。

  而在顶级购物中心的打造上,开发商将对商场物业实现自持,通过统一的运营来打造一个全新的购物中心。

  “泊富国际广场的建成,将把现代化的建筑外衣和国际型大都市生活相结合,真正融入长沙人的生活,并为长沙城市建筑贡献新标高。”吴庆元说。

  [作者:文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沙第一高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