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技术明晚在京主导燃放浏阳烟花

  

新技术明晚在京主导燃放浏阳烟花

  工作人员在网幕吊装现场。

  烟花到底怎样才能画动漫?如何才能像放电影一般呈现出三维动态画面?昨日,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向本报记者独家揭示网幕焰火的核心内幕。

  赵伟平介绍,国庆晚会的三幅巨作,单幅巨作装药量高达1.1吨,仅是连接电子点火装置的烟花专用电线,总长度就近5公里;而担负引爆烟花重任的快引线,总长度也近800米。三幅巨作“作画”全程均由电脑操控,单幅电脑编程数据就达10万个,其中单是时间参数,就分为分、秒、毫秒、预测时间差等四级。

  手工烟花播放“视频”

  用电脑制作三维动画,可以任凭创造力飞扬,天马行空。可是,烟花,这个迄今为止手工制作占主导的古老产业,与现代动漫水火难溶。

  赵伟平说,怎样才能让烟花动起来,立体化,动态化,具有视频的表现力、影视艺术的感染力,这是他们克服的第一个难题。按比例“扩印”三维动画的“画布”,百分之百复制三维动画的每一个点位;以烟花为笔,按照三维动画的绘画次序,在钢丝网“画布”上如同电脑三维动画同步作画;电脑屏幕上每出现一根线条,数发烟花编织的弧线,必须在相同点位勾勒出相同轨迹;边引爆边出现画面线条,烟花跟动漫同步起跑同时起爆。

  点火速度千分之一秒一次

  单幅烟花容量近8万余发,可展示时间也就是绘画时间,仅为60秒。这意味着,近8万发烟花必须在60秒内燃尽,其中每一发烟花的起爆、燃烧时间,必须完全按照创意设计的效果来控制。差之毫厘,巨幅画作燃放效果就会出现瑕疵甚至功亏一篑。

  “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赵伟平说,网幕焰火三幅巨作,每一幅的每一条线点火时间均须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去年奥运鸟巢焰火燃放,熊猫烟花已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平均水平,从1/10秒提升至百分之一秒,符合网幕焰火的技术标准。但为了确保动漫焰火效果,熊猫烟花再次提升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从百分之一秒提升至千分之一秒,所有电子点火装置均具备了1秒钟内点燃10000发烟花的能力。

  全国装置画不完一幅画

  燃放规模40米×30米,国庆晚会之前,这一燃放规模是钢丝网烟花架子烟花的世界记录。从没有人向这个世界记录发起冲击。

  赵伟平告诉记者,没有人向世界记录挑战,这是因为烟花人心里都清楚,40米×30米已经是现有点火装置的极限。可以精确把握烟花起爆时间的电子点火技术,目前能担负的最大燃放规模即为40米×30米。可是,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燃放规模却高达90米×25米,密集排放了8万余发烟花,在不到一分钟内引爆这8万余发烟花,即便集结全国的电子点火装置,仍无法完成,也就是说,集结全国的电子点火装置,尚且画不完一幅画。

  经过昼夜研究,研发人员最终想出了电子点火装置“串并联”快引线的创意,“分流”引爆单幅巨作的8万发烟花,即一部分仍由电子点火设备负责引爆,另一部分交由快引线掌控。

  但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点火频率可与电子点火装置媲美的快引线,尚未面世。研发人员改变了现有烟花专用引线的结构,终于使快引线的点火频率跟电子点火装置保持一致,二者在单位时间内跑出了相等距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