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艺术向祖国汇报

  

精品艺术向祖国汇报

  歌舞《今天是你的生日》演出现场。石祯专摄

  本报讯 (记者 田芳)用最精美的艺术作品向祖国汇报,这是2009年湖南艺术节的主题,这个主题贯穿了整个艺术节,并在闭幕式上得到了完美的升华——一个个精美的节目、一台台精彩的戏剧、一幅幅美不胜收的书画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我省文艺工作者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的深情。昨晚,2009年湖南艺术节闭幕式在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路建平、谢勇、徐明华、谭仲池等省领导及省文化厅、省文联、株洲市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

  艺术节各类奖项颁出

  据介绍,艺术节期间,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16个文艺演出单位的3100余名演职人员,在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等5个市区的14个演出场所,演绎出31台110个优秀剧、节目,展示出775幅上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经过专家评审,专业剧目综合奖共有6项24个节目获奖,其中1台剧目获“艺术节特别荣誉奖”,1台剧目获“艺术节特别创新奖”,两台剧目获“艺术节保护非物质遗产贡献奖”,两台剧目获“艺术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奖”,9个剧目荣获“艺术节田汉大奖”,9个剧目荣获“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以及田汉单项奖220个。83个群众文化演出节目,533件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荣获“三湘群星奖”和“三湘蒲公英奖”,3个剧目和3个原生态节目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其中,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新创大型花鼓戏《作田汉子也风流》还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闭幕式上,省领导等上台为获得金奖的单位颁奖。之后,株洲市隆重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本届艺术节的部分专业艺术剧目和群众文化舞台表演均有登场。晚会还邀请了凤凰传奇组合前来助兴,点燃晚会激情。

  60多万人参与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较往届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特别是在大众参与艺术节、共享艺术成果方面都取得新的突破。艺术节开展了“我最喜爱的剧(节)目”投票评选活动和“我来点评”大众鉴赏活动等。网络投票近60万人次。通过网络征集了7名大众评委,全程参与艺术节专业剧目的评审工作,还为人民教师和农民工等群体送出9场剧目500余张戏票。这些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其次,本届艺术节是一个大众的盛会。除了地市级团体外,有4家县级团体申报参演专业文化表演;259个群文活动申报作品中的相当部分出自最基层的村民作者;大量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来自民间艺术爱好者。备选的作品之多,来自基层创作和表演人员之多,均超过往届艺术节。艺术节期间,专业艺术表演均公开演出两场,分别向大众提供免费观赏和售票观赏,广场舞蹈演出和书法美术摄影三个展览则免费向广大民众展出,让入选剧(节)目接受市场检验的同时,践行“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把精品剧(节)目推向市场

  本届艺术节的不少剧(节)目,从社会大众的需求出发,既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又注重面向观众、面向市场的商演开发价值。比如,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大量吸收歌舞剧在情节、音乐、舞美方面的表现手法,将现代高科技技术运用到舞台上,将湖湘文化艺术元素贯穿始终,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美感。花鼓戏《喜盈门》则定点民间市场,让戏剧性和幽默性融合一起,贯穿全剧始终,使观众笑声不断。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演出200余场,深受村民欢迎,观众已达20多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20余万元。花鼓戏《花开花落》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到县、镇、乡演出80余场,收入70余万元。另外,通过争取政府的引导资金,打造舞台艺术的文化产业品牌。《芙蓉国里》、《韶山升起红太阳》等剧目,都是很有旅游商业价值的文化产品。

  艺术创新大大增强

  本届艺术节的参演剧(节)目,在求变创新的过程中,吸收原生态的歌谣和舞蹈元素,在曲艺、杂技及美术、服饰上追求全面创新。大大增加了歌舞和音乐剧目,6台歌舞、音乐剧目占了专业艺术总量的四分之一;在86个群众文化表演节目中,歌舞、音乐节目占总量的80%以上。另外,《芙蓉国里》、《李贞回乡》等剧目引进现代高科技的声、光、电子、材料和表现手法,在舞台设计、灯光调控和服饰、造型等多方面全面变革,让传统的艺术表现与现代科技全面融合,让传统的艺术表演装配时尚的新装,实现传统的艺术形式向现代的艺术形态优雅转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