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新社:中国以影视激发爱国主义情操庆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28日播发一篇题为《中国以好莱坞的模式庆祝建国60周年》的文章说,中国正以好莱坞的模式庆祝这个共产党国家建国60周年。数十部电影、电视连续剧和演出纷纷亮相,其中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史诗影片,征服了全国的观众。

  《建国大业》让人很难抵挡它的诱惑。这部电影耗资3000万人民币,创下了惊人的全国范围内1450个拷贝的纪录,并且好莱坞式的宣传攻势铺天盖地。

  超过170名中国最受观众喜爱的演员和导演为这部巨片贡献了他们的演技,其中包括章子怡、陈凯歌、李连杰、成龙,而拍这部片子的构想出自号称中国电影之王的韩三平。

  虽然革命领袖毛泽东是这部大片的主角,但《建国大业》的主题是实现国家团结,而此刻中国正在与目前的经济危机和社会不稳定进行斗争。

  这部两小时的鸿篇巨制讲述的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即一个由民主党派、演员、科学家和知识分子组成的联盟,他们通过投票建立了人民共和国。

  中国最大的电影制作与发行公司———中国电影公司的老板韩三平说,他创造了主旋律影片的新模式,而片中,毛泽东和国民党领袖蒋介石都更贴近实际,更人性化。

  在一个场景中,观众看到毛泽东,这位“伟大的舵手”在获得一场重大战役的胜利后完全喝醉。

  这部电影可能会吸引上年纪的观众,他们想要重温1949年的情况。但争取有170多位大牌明星的联袂演出,是为了吸引年轻的观众,比如21岁的学生付强(音)。在北京最近上映这部片子后,他彻底为之折服。

  他说:“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真的,最重要的并不是明星的力量,尽管明星的力量有助于赚钱。这部电影将会强化中国的爱国主义情操。此外,这是庆祝国庆的一种很了不起的方式。”

  60多岁的退休人员王玉(音)说,这部片子“真实可信”。她说:“它反映了中国革命是如何发生的———开始时很弱小,后来逐步壮大———讲述了当时共产党团结人民解放中国的情况。”

  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路易莎·普鲁登蒂诺说,《建国大业》的套路可以成为未来宣传性影片的模式。

  她说:“这样,当局就可以通过制作此类重磅大片,一方面赚钱,抵制好莱坞对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以一种更富魅力的方式将他们的信息传达给大众。”

  另外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是大型音乐剧《复兴之路》,这部两个半小时的百老汇式的音乐剧,引领观众从鸦片战争走到了今天,赞扬了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大国的经历。

  国家电视台的主要频道也是“一片红色”,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讲述了毛泽东战胜国民党的经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