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一曲汇成共和国编年体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二十一曲汇成“共和国编年体交响乐在天安门前恢宏上演

  记者 甄雪原

  今天,二十一首为中国人所熟悉的经典歌曲,被由一千三百二十一人组成的联合军乐团、二千五百人的群众合唱团以及二百人的民族打击乐团共同演绎成一部“共和国编年体交响乐”,伴随着新中国六十年国庆群众游行方队,在天安门前恢宏上演。

  尽管日前官方已经将这二十一首歌曲“解密”,其曲调也多为民众所熟知,但今天的“无缝”编排,加之游行方队的视觉冲击,使歌曲内容的表现被强化,“时代乐章”的意味得以彰显。受众在闻之亲切的同时,也不乏新意与震撼。

  综闻二十一曲,可以看出歌曲的选定照顾到了新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

  《红旗颂》、《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现了中国革命的悲壮与毛泽东时代新中国建设的激情;

  《春天的故事》、《青春啊青春》,回顾了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令中国唤醒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新时代》、《长江之歌》,演绎的是以江泽民为首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深化改革,引领中国跨越新世纪的时代之声。

  随后一曲《江山》配合了胡锦涛巨幅画像方队的行进,这一“亮点”颇为人们所关注。

  据悉,《江山》是二00三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同名电视剧的主题歌。电视剧的介绍表明,该电视剧“讲述的是解放战争胜利后,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人民解放军接管政权建设新中国的故事。故事以共产党人打江山、接管江山、建设江山为核心,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远大的抱负、高尚的情操和卓越的才能。”

  这曲由中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原唱的《江山》,其歌词内容是“打天下 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人们不难发现歌词与当今中国政府推行的“科学发展观”理念中的核心内容“以人为本”相吻合。

  胡锦涛曾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尽管官方并未表示《江山》是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标志性歌曲。但此间观察人士认为,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组织者,从中国无数红歌典藏中选定《江山》一曲做为胡锦涛画像方队的背影歌曲,并亮相于如此重大的庆典活动之中,应该是对“第四代”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一种诠释。

  值得提及的是,此番国庆群众游行选用的二十一首歌曲中,除了保持以往的大气澎湃之外,还选用了《红旗飘飘》、《我和你》、《歌声与微笑》等舒缓柔美的通俗歌曲,令这部“共和国交响乐”更具亲和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