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以复杂心态报道中国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09: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环球网记者杨虹报道 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作为世界第二位置即将被中国超越的经济强国,日本对新中国60岁生日的“祝福”似乎带着些许复杂心态,日本媒体在赞叹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祝福时,也明显流露出某种不安甚至“不服”。

  10月1日,日本主流媒体上出现了多篇关于中国国庆60周年的评论,不过它们更多地是回顾、点评60年来中国所走过的道路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分析。日本《产经新闻》发表了题为《中国建国60周年,走向民主化的开放大国》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国迎来了建国60周年,现在中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做为大国让国际社会感到了她的存在。中国迅速摆脱经济危机,又让各国对她充满期待。不过文章也称,“但是政治、军事的不透明仍然令国际社会对她存有不信任感”。

  日本《每日新闻》的社论评述了中国从建国到如今历代领导人治理下的中国,以及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文章高度赞赏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社论说,中国在今天庆祝她的60周年生日。人们将看到在毛泽东主席曾经高呼“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天安门前,举行由新型战车和导弹等构成的阅兵仪式。这显示了中国作为世界的大国即将发挥她的伟大力量。

  《每日新闻》的社论认为,现在中国一方面已成为对世界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一方面也面临一些国内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增大、民主化还需要加强等等,比起让中国成为一个对外的强国,更应该让中国变成一个让人们感受到丰富、富裕和民主的国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6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