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大典:节俭的经济理性成熟的政治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0:28  中国新闻网
国庆大典:节俭的经济理性成熟的政治心态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盛大庆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坐国产红旗车从北京天安门城楼出发,检阅由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地面方队。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题:国庆大典 节俭的经济理性成熟的政治心态

  记者周兆军

  威武之师的隆隆战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气势恢弘的群众游行队伍迈过十里长街。今天,中国人以一场空前盛大的庆典来祝贺共和国的六十华诞。这场盛典,以壮美的篇章歌颂今日的辉煌业绩,也以细腻的情怀回忆昨日的筚路蓝缕。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人没有因今天的强盛而忘记曾经的艰难。在阅兵和一系列庆祝活动中,中央高层批示“厉行节约”,便是对过往艰难岁月的一种深刻缅怀。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艰难。”六十年,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承载着中国人从失落自卑到喜悦豪迈的复杂情感。今天,这场“世界上最大的生日聚会”,“隆重、喜庆、祥和”自是题中之义,“节俭”的理念则使种种庆祝活动更显现出历史的厚重。

  庆典的节俭,更是一种深刻的象征:民生、民权、民主的理念日益彰显,国家主义的虚荣正让位于务实的国民福利。一个现代政府,其主要目的不在于使整个国家拥有尽量高的荣誉,而在于使国内的每一个人享有尽量多的福利。

  节俭的理念,体现在细节之中。五十周年国庆时,群众游行和广场背景的组字共动用二十四万人,而这一次压缩至十八万人。在彩车的数量上,十年前的国庆共有九十辆彩车,而这一次是六十辆。国庆活动中所使用的各种设备,都遵循“只租不买”的原则,活动费用大大降低。

  在最受瞩目的阅兵方面,也处处体现节俭态度:缩短阅兵准备时间,减少参与保障人员,利用模拟阅兵训练场和科技手段节省人力物力,阅兵村的建设也努力降低成本。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本次国庆庆典活动中,各部门申请的资金及资金的使用,事前有严格评估,事后则要经过严格审计和监察。

  确保审计结果公开,让公众发挥对资金运行的监督作用,这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公民参与国家管理权利的体现。让人民充分体验当家做主的荣光,这也正是国庆的精神内涵之一。

  节俭办国庆,体现出执政党的自信。经过六十年的艰苦创业,东方古国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国家不需要通过奢华的庆典装点门面,无需通过夸张的姿态在异邦面前争得荣耀。善治理念普及,经济改革进步,政治改革渐进,虽然社会还潜伏着矛盾,但执政党有信心面对挑战,无需通过奢华的庆典来塑造自身的权威。

  从节俭办奥运到节俭办国庆,中国政府的政治行为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稳健,也越来越有具有大国的气质。节俭的姿态,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单纯的“省钱”二字,更意味着一种经济理性,一种政治心态,一种务实的执政观。(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