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庆典现场:特种兵首演秀出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 特种兵“首演”“秀”出精彩

  记者 张子扬

  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上,一支被外界关注了近二十年的神秘之师,特种兵方队的“首演”做到了精彩绝伦。他们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一支只会“打硬仗、干脏活”的应急部队,同样他们也可以“秀”出排山倒海般的阅兵“正步”。

  组建于一九九一年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是应对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的“拳头”和“尖刀”力量,素有“响箭”的美誉。“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二00八奥运安保支援……几乎每一项重大任务,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然而这样一支被外界看作是走惯了曲线的部队,一群穿着消音靴的士兵,一个新《大纲》规定没有正步的兵种,如何将阅兵演绎得如此精美,在特种兵方队政委赵泽民看来,他们靠的就是特种兵身上惯有的“五气精神”作保障。

  “其实他们也很平凡,都是普通的身子骨,靠夜以继日的拼命训练才换来个‘神气’的称号。”赵泽民提及的“五气精神”,是特种兵倡导的义胆忠诚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杀气,此“五气”,成为激励队员苦练素质,奋力拼搏的精神动力。

  这种精神不是嘴上宣讲的口号,而是经过了多年的实战才得以加冕。为完成好首次国庆阅兵亮相,特种兵方队付出了比其他方队更多的辛苦。

  作为中国第一代特种兵大队的大队长,金铭介绍说,由于特种兵平时的训练习惯是含胸收腹、弓腰缩脖、脚尖点地,按照部队训练大纲的要求,是一支不走正步的部队。刚到阅兵村时,特种兵方队在队列考核中可谓是吃尽了苦头。

  “但我们这支队伍,还是挺住了。”赵泽民告诉记者,特种兵方队有许多“方玉虎式”的人物,一不怕苦,二不服老。

  方玉虎是方队里年龄最大、职务最高的。身高有些超标,他就把鞋底削去一厘米,长时间被腰伤困扰,他就靠吃药缓解。

  赵泽民告诉记者,方玉虎练腿功时间长是出了名的。“一小时疼、两小时麻、三个小时失去知觉、走起路像踩在棉花堆上轻飘飘”。操场上常常汗水顺着眼角流进眼里,磨得眼泪直流,只好使劲眨巴眼睛,每次下来双眼通红。练砸地动作,他用脚使劲拍打地面,脚脖子经常肿得像水萝卜,一按一个坑。脚底板摸出的水泡结成了老茧,一层摞一层。而练习握枪动作,每天他无数次一起一放,练得左手发麻,左侧髋部外侧也经常因摔打青一块紫一块。

  “特种兵不知道休息,特种兵不知道困难,特种兵不知道痛苦,特种兵不知道饥饿,特种兵不知道疲劳。”方队教练顾庆林一口气道出的五个“不知道”,给出了特种兵“进步最大”的答案。

  经过一次次摸索和苦练,特种兵方队终于甩掉了落后的帽子,走在了整个徒步方队的前列。赵泽民觉得,就是这样的“硬骨头”,这种精神,特种兵的称号才显得特别。(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