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九式坦克方队:国庆大阅兵铁甲箭队咆哮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马仕府毕喜华潘栋)铁甲映日光,履带裹雄风。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伴随着雄浑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首发出场的九九式坦克方队以全新“利箭”队形咆哮驶过天安门这一全球最大的城市广场。

  作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陆战之王”,九九式主战坦克整体性能可排进世界前三。就火力穿透指标而言,则为全球第一,超越了美国M1A1主战坦克、德国豹ⅡA6主战坦克以及日本90式主战坦克。就防护水平而言,九九式也不逊于西方主流水准。九九式短板主要在于机动性,但随着中国新一代大功率发动机研制成功,这一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阅兵第一方阵九九式坦克方队由某机械化师红军团抽组而成,这支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由骡马化到摩托化、由摩托化到机械化,再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部队。

  此次首都阅兵,不同于以往十三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就是九九式坦克方队以最新“利箭”队形出现在全世界面前,这为中国阅兵史上第一个全新受阅队形。

  “前所未有的责任我肩负,前所未有的压力我承担、前所未有的效果我实现、前所未有的标准我创造”,从敬礼线到礼毕线,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受阅时间只有三十五秒,而就是这短暂的三十五秒,百余名红军团官兵为之付出了从“三九”到“三伏”,超过二百天的艰苦磨砺。

  据了解,受阅官兵白天训练、晚上站哨,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六小时,训练场上有时站着军姿都能睡着。为克服这种困难,就用录音机播放阅兵曲、交响曲、于丹讲《论语》等不同内容,使受阅官兵的训练激情不断被激发出来。

  此次受阅的红军团诞生于一九二八年彭德怀等领导的“平江起义”部队,历经井冈山会师、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四千余次战役战斗,共歼敌十一点七万余人。这支部队共涌现出六十五个英模单位,一千多名战斗英雄和英模个人,一位元帅、四位军事家和一百八十七名将军。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八四年,从一九九九年到二00九年,五十载风雨兼程,这支部队四次穿行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中国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