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早报:回望六十年,世界期盼中国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国庆。这段期间以来,不仅中国本身,外国媒体也在关注阅兵的演练和庆祝活动。中国在回望过去六十年的成果和经验,世界则在期待中国的未来。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国的事情已经不只是中国的事情。这幅中国与世界相融的图象,赋予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所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那句话,全新的意义。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六十年,中国走过的道路迂回曲折,如果单看今天中国大城市的高楼林立、亮丽的经济成绩单,又或者只着眼于中国发展中的不足之处,都同样难以理解中国人为什么对六十年国庆如此隆重其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鸦片战争时期积弱的满清王朝到辛亥革命、乃至之后名义上虽是主权国家,实际上却无力捍卫和行使自己的主权,任由大小强国鱼肉宰割,以及四分五裂,地方割据,内耗不止的中国百年磨难的总结。

  以1978年底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分水岭,中国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国家实力突飞猛进,国际地位日益上升,使中国人的能力和毅力得到了历史性的展现。

  因此,中国人确实应该为自己的国庆感到自豪。自豪不仅仅是为它已经成为“世界强国”之一,因为它的经济超过了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成为美日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因为它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最值得中国人自豪的,是自己在睿智以外的百折不挠、坚毅不拔。也唯有体味自己如何历经低潮险处,中国人才得以更自信与更谦卑的面对自己的强大,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用上百年的时间重新驶入佳境。

  中国还在演变之中,其前程也远大,其道路也艰难。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一个如此庞大的国家朝着一个目标高速奔驰,也从来没有一个政府领导过13亿人口共同致富。换言之,任何国家的任何成功经验和模式,都不足以帮助中国应付它独有的问题。中国只能继续自主地探索,包括从自身经验和自身文明中,寻找克服现实问题的智慧。

  中国领导人常说: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诚然,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未来几十年,其发展进程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改变世界的面貌,影响历史演变的轨迹。毫无疑问,中国的成功,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利益。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昨天晚上的国庆招待会上说,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40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六十周年时展望百年,这必须要有历史眼光和气魄。而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期盼中国能解决自身仍在努力解决的许多问题,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更新注解——他们来自“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