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阅空中梯队展现中国空军强大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受阅空中梯队展现中国空军强大力量

  作者 李国文 杨春源

  十二个空中梯队,十五型一百五十一架飞机,九分二十秒,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以空军为主体的空中梯队,展现了它的强大力量。与新中国同年诞生的中国空军,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等兵种的战略军种。

  进入新世纪以来,空军推进战略转型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武器装备质量水平大幅提升,防空作战能力以及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正在朝着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的目标迈进。

  信息化水平迅速跃升

  在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八架歼-7GB型飞机的护卫下,空警-2000空中领队梯队横空出世。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空军就曾经启动过预警机的研制项目,由于技术力量落后等原因中途夭折。上世纪九十年代尝试对外引进工作,又由于一些国际干扰,被命名为“预警1号”的中国第一型预警机项目并没有最后成功。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预警机研制项目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空警-2000”、空警-200两型预警机相继研制成功,组建了预警机部队。

  八架歼-7GB飞机以楔形队形护卫着体型庞大的空警-2000,八道彩烟如同绚丽的彩虹,拉开了二00九空中大阅兵的序幕。

  彩烟过处,两架空警-200和六架歼-11战机编成的梯队紧紧相随。这型预警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集侦察、预警、通信、指挥为一体的信息化主战装备,而护卫的歼-11飞机是中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引进生产的机型,是空军的一型主战飞机。

  两型预警机横空出世、首次公开亮相是空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远程打击能力取得突破

  九架由轰-6H飞机组成的轰炸机梯队分三个楔形中队呼啸而至。翼展数十米的庞然大物,保持着间隔三十米的距离次第跟进。

  该型飞机是空军在原轰-6飞机的基础上进行研制改进的新型战略轰炸机,可挂载空对地导弹,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其后是两架轰油-6飞机、两架歼-10飞机和两架歼-8D飞机组成空中加受油梯队,受油机紧紧贴着加油机伸出的加油软管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通过。该型加油机是由空军和地方科研部门共同研制成功的,标志着中国是继英、美、俄、法之后第五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紧接着是有“中国飞豹”之称的海军航空兵歼轰-7梯队,这型飞机是新中国成立后,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研制的新一代超音速歼击轰炸机,有着全新的外形、先进的电子设备和优良的火控系统,能对地面、海上目标实施全面打击。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空军就开始了转型建设之路。一系列新装备研制项目开始启动,一型型新的武器装备试验成功装备部队,空军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型,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突飞猛进。

  驾驶轰6-H型飞机受阅的航空兵某师,曾完成过航测珠峰、空投原子弹氢弹、神舟飞船回收系统投放试验等重大任务。二00一年,该师装备新型战机,研练形成了多机种、多高度、多方向、多重点突击的立体作战中导弹攻击的“四套战法”。

  空域控制形成优势

  空军航空兵某师十六架歼-8F飞机,分四个中队通过天安门上空;紧接着,十五架歼-10飞机编成三个五机楔队飞过来了。

  驾驶歼-8F受阅的航空兵某师是空军最为战功卓著的王牌师之一,曾在朝鲜战争和国土防空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取得空军五个首创的战绩,受到毛泽东主席“奋勇作战甚好甚慰”的亲笔嘉励,并获得“空军第一师”的美誉。

  歼-10飞机是空军的新型主战飞机,是中国采用当今国际先进技术,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歼击机;也是中国空军在未来战争中夺取空中优势、实施战役突击的重点武器。歼-10定型装备部队后,迅速形成实战能力。

  歼-8F梯队长机李文俊、歼-10梯队长机王建民、歼-11梯队长机刘国胜是空军培养出来的具有战略眼光、科学思维和强烈实战意识的作战师长,是空军新型指挥员的代表。近年来,空军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空军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培养,飞行员学历全部达到本科以上, 百分之八十以上飞行员成为全天候飞行员。

  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样式扩展

  来自空军航空兵、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和陆军航空兵的十架直-8直升机,十八架直-9侦察直升机,十八架直-9武装直升机组成三个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几年前,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成立,使得空军特种作战的样式又一次得到了扩展。近年来,他们参加了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珠海航展等重大任务,得到了众多实战的锻炼和考验,已成为一支具有实战能力的特种作战部队。

  一位在国庆大典观摩的军事专家说:“空降兵直升机大队在二00九年国庆阅兵大典上亮相,是空军特种作战能力的标志和体现,也预示着空军在未来建设中将更加重视特种作战能力的提升。”

  编制序列增加活力

  由空军某飞行学院十五架教-8飞机组成的最后一个空中梯队拉着彩烟通过天安门上空。驾驶这些飞机的,是新中国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

  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中国培养过七批女飞行员,全部是运输机飞行员。二00五年九月,空军从三十五万余应届女高中生中选取了三十五名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今年四月,十六名女歼击机飞行员毕业。从此,中国成为继美、英等国之外,少数几个拥有女歼击机飞行员的国家。

  在短短的几个月国庆阅兵训练中,她们完成了低气象条件训练、编队飞行训练等阅兵科目训练任务,在天气适应能力、精准编队能力、准确航行能力和心理稳定能力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十六名女歼击机飞行员,用五十五点四秒,米秒不差地通过了天安门上空。未来,她们将驾驶新型的歼击机,与男飞行员比翼齐飞,守卫国家的领空。(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