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兵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滕华先 张日军) 一座座卫星天线昂首苍穹,一辆辆迷彩通信车风驰电掣……由国产新型卫星通信车、散射通信车等组成的通信兵装备方队,作为第二十三个受阅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解放军通信兵装备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从配角到主角、从幕后到台前、从保障到作战,解放军通信兵角色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已成为一支高技术作战兵种。

  接受检阅的通信兵方队由总参某野战通信团组建,该团前身是一九五一年七月由毛泽东批准成立的“中国人民军事委员会第一独立通信团”。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城头通信兵的军号声划破夜空,标志着中国军队通信兵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通信兵在边境作战、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军事演习和日常业务管理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总参通信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某团话务员第一时间接通灾区县委负责人电话,为军委首长了解震情、定下决心争取了宝贵时间。解放军通信兵向救灾部队紧急提供对讲机、手摇发电机、军用手机、卫星电话等多部,搭起了通向灾区的“生命走廊”,确保了抗震救灾的胜利。

  二00八年八月,解放军通信兵和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建立了奥运会军地频管协调机制,对奥运场馆、机场等重点地域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分析,确保了奥运会顺利进行。

  近十年来,解放军通信兵建设飞速发展,全军公用电话网、数据通信网、综合信息网等的相继建成,实现了解放军指挥控制网络的升级换代。

  随着以计算机为主体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覆盖全军,解放军通信兵已全时段参与到演习、作战、值勤和抢险救灾等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之中,功能渗透在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昔日素有“信息孤岛”之称的边关、海岛与大陆腹地连成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了边海防一线部队通信业务单一、手段落后的问题。

  飞速发展的通信和信息化建设,使解放军发生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新变革。随着各网系功能的完善,解放军指挥结构日益“扁平化”,统帅部直接指挥作战单元和武器系统成为可能;随着现代化通信网络由分散走向一体,陆、海、空、第二炮兵部队正在走上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为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奠定了基础。(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