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道德模范和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在天安门观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题:期盼这一天,享受这一天——献给观礼台上的全国道德模范和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新华社记者陈菲、崔静

  他们的面庞你可能并不熟悉,他们的名字你可能并不知晓。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几乎没怎么出过远门,没见过什么世面。就是这样一个再朴素不过的群体,1日受邀来到了国庆庆祝大会的观礼台上,亲身感受了祖国60周年诞辰庆典的激动时刻。

  张云霞和她的红套装

  1日,天安门东临时观礼台上,身着大红套装的张云霞格外喜庆。这位来自甘肃省武山县城关镇石岭村的村民羞涩地对记者说,她结婚都没有穿过这么鲜艳的颜色。但是今天是祖国60周年庆典,这么庄严的时刻,她一定要穿鲜艳的红色才能表达她的心情。

  张云霞一家7口人都没有什么固定收入,家里还有生病的奶奶需要照顾,生活十分拮据。几年前,她拣到了一个装有4万多元的公文包后,她想都没有多想,立刻送回失主手中。

  张云霞拾金不昧的举动感动了周围很多人,今年她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诚恳朴实的她对记者说:“其实我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想别人也都会像我一样这样做的。”

  这次,能来北京参加国庆庆祝大会,张云霞非常激动。连快八十岁的爷爷都替她感到骄傲,不断地叮嘱:“到了北京好好表现,如果能见到主席一定要向他问好。”

  庆典活动的壮观场面,让张云霞激动万分:“我们的国家真的很了不起,繁荣昌盛,欣欣向荣,还有这么多杰出人才、优秀人士。所以我做这么一点好事没什么的。”

  快乐的小哥俩

  当广场上升国旗的音乐奏响时,观礼台上,11岁的王博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高举起自己的右手,向国旗行少先队礼。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的王博和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童世强,1日共同参加了国庆庆祝大会。因为同时获得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两个以前从未谋面的小孩儿,如今成了好朋友。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时,担任班长的王博救出了好几个同学。这次来参加国庆庆典前,王博特意带上了自己的奖章还有心爱的红领巾。

  虽然年龄不大,小王博平时很喜欢看中央七套的军事节目。看到整齐划一的阅兵队伍从天安门前正步走过,他别提有多兴奋了,一个劲地拍手鼓掌:“太棒了,太棒了!”

  童世强和王博有着相似的经历。地震来临时,身高不足1.6米的他咬着牙,拼着劲坚持,先后从即将倒塌的屋内救出了7名小同学。

  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武器装备,庄严而肃穆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看着这么多从没见过的坦克、导弹、飞机从眼前经过,童世强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差点就蹦了起来。“长大了我也想当一名飞行员,开这样的飞机,那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情啊。”

  摆渡老汉的心愿

  49年前,赵永录自己做了一条小船,为了不让一个个生命被河水无情吞噬,他在倭肯河桦南段开始了长达49年的义务摆渡,从此这一河段再也没有发生过溺水死亡。49年后,72岁的赵永录光荣地站在了国庆庆祝大会的观礼台上,分享着庆典的欢乐时刻。

  这位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黑龙江省桦南县阎家镇桦木岗村村民,胸前戴着大红花,高兴地坐在观礼台上,享受着庆祝大会的每个瞬间,脸上一直挂着他一贯的笑容和憨态。

  为了参加庆祝大会,他先坐几个小时的汽车到了县里,又坐了多半天的汽车到了省城,最后又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京。

  为了参加庆祝大会,他特意穿上了别人给他买的衣服和鞋子。“我自己没有什么衣服,都是大家伙送我的。他们对我好,我也要对他们好。”操着一口东北话的赵永录言语中透着幽默。

  “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都是因为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乡亲们对我好,只要我还有一丝力气,就会继续为他们摆渡。”

  当象征着丰收、象征着希望的“农业发展”方阵彩车从天安门前经过时,做了一辈子农民的赵永录道出自己的心愿:“国家现在已经很好了,但还要比这更好才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