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国庆节速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1日电 题:“祖国母亲给了我们幸福和希望”——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国庆节速写

  新华社记者叶建平 吴晓颖 曹妍

  10月1日是新中国60华诞,四川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援建工作者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喜迎国庆、祝福祖国。

  灾区群众:“和祖国一起过个快乐的生日”

  时间:9时

  地点:都江堰市“勤俭人家”板房安置点

  迎风舒展的国旗、大红烫金的灯笼、含笑怒放的芙蓉花……1日清晨,四川省最大的灾区板房安置区——都江堰“勤俭人家”宛若一位美丽的“待嫁新娘”,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当日上午,住在“勤俭人家”“和谐巷”西区32幢5号的74岁老人陈凤华,“破天荒”地打破了自己退休后坚持了十几年的晨练习惯。从8时开始,陈凤华就和老伴就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生怕错过国庆典礼的一个镜头。

  陈凤华夫妇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家中房屋在地震中垮塌了。震后,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帮助下,陈凤华等2000多户受灾群众住进了“勤俭人家”。搬到“勤俭人家”后,陈凤华离儿女远了,但老人很快就和左邻右舍成了融洽的“一家人”。

  “地震时,能够活下来是幸运;地震后,能够多活几年,看着国家繁荣昌盛,那更是幸福!”谈到我国近年来的发展,陈凤华格外激动。“国庆孩子们都忙,过不来。我们打算和邻居们一起看看电视、喝喝茶,和祖国一起过个快乐的生日嘛!”

  话音刚落,邻居刘紫琴端着两碗热气腾腾的鸡汤走了进来。“大叔大妈,这鸡汤可是我昨晚就熬上的。你们的孩子不在,今天就让我们陪你们过个节。尝尝,看看我的手艺如何?”

  援建工作者:“用汗水向祖国献礼”

  时间:10时

  地点:德阳灾区援建项目工地

  巡查工地、指导施工、技术监督……1日上午,虽是国庆佳节,但54岁的北京建工集团援建工作者孟德福却没能休息,像往常一样大清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孟德福负责的援建项目是德阳什邡市人民医院。医院共12层,计划于今年10月15日结构封顶,孟德福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

  “垂直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看到几名建筑工人正在给墙体抹水泥,孟德福“严厉”地叮嘱道。“每一个角落都得走到,这样心里才踏实!今天是国庆,但援建工程进度紧,大家都不放假。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早一天把援建项目建成,灾区群众就能早一天受益。”孟德福说。

  孟德福道出了四川地震灾区援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对于他们来说,节假日不休息已是“家常便饭”。32岁的苏州二建援建项目经理王长寿去年10月9日来到灾区后就一直奋战在建筑工地上,直到今年5月底孩子出生时才回过一次家。“可想孩子了,但援建四期工程才开工,太多工作要做!”王长寿说。

  在德阳绵竹孝德镇安置西区建筑工地上,苏州二建45岁的建筑工人汪永久正和工友们卖力地在安置房里砌地砖。虽然已是秋季,上午还下了一场雨,但汗水仍浸透了他们的衣服。

  “工地上没有电视,看不了国庆典礼,但干好我们手中的活,就是对祖国最好的献礼!”汪永久笑着说。

  地震伤员:“放飞歌声祝福祖国”

  时间:13时

  地点:四川省人民医院地震伤员康复中心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1日,当记者走进四川省人民医院地震伤员康复中心时,一间病房里传来了阵阵悦耳的歌声。

  “那是我们的‘歌星’万祝红!”一名护士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恰逢国庆和中秋双节,康复中心许多伤员回家过节,但万祝红的歌声却让康复中心并不“冷清”。

  万祝红是康复中心“姐妹合唱团”的主唱。这个合唱团由3名美丽的安徽女孩组成,震前她们在都江堰靠唱歌为生。突如其来的地震让3名女孩成了残疾人,万祝红和一名女孩子失去了双腿,另一名女孩子失去了左腿。

  然而,3个女孩子并没有就此放弃人生。在医护人员、心理专家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她们渐渐走出阴霾,组建了乐团,用歌声表达对社会各界的感激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今年春节住进康复中心后,万祝红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唱歌和康复训练,有时看看电视、跟病友聊聊天,最近还“玩”起了十字绣。采访时,她还得意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绣的钱包,很精细,针脚缜密。

  “唱《感恩的心》唱得最多,但今天是国庆,我要唱《歌唱祖国》。”谈及未来,万祝红很乐观:“祖国一天天强盛,我的身体也一天天康复。以后,我不仅要继续唱歌,还准备和朋友一起开家饰品店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