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导讲话音响音响揭秘:来自广东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音响揭秘

  文/本报记者李颖、邱敏

  国庆庆典成为华人的狂欢。然而却没多少人知道,现场雄壮的音响效果也有广东企业的功劳。

  一年前,来自广州番禺的锐丰音响成为奥运主场馆“鸟巢”的唯一音响供应商,如今,庆典上领导人讲话的音响扩声任务又落到他们身上。

  这家广东民营企业,经过奥运一役,在国内外市场上已经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和自信心。然而,这次国庆大典上的任务仍然给他们带来特别的挑战。

  奥运时独揽“鸟巢”音响任务

  “能参与国庆大典,能为庆典提供广东的声音,是我们的荣幸。”王锐祥仍然保持着广东人特有的低调和谦虚。他是广州锐丰音响的董事长,去年曾一举击败众多国际品牌,成为国家体育场“鸟巢”等几家场馆的专用音响供应商。

  当时,王锐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我拿下‘鸟巢’了,他们不能再说我们的产品不行拒绝我们。最起码我为整个中国音响行业进入大型体育场馆开启了那扇门。”

  这次,他们和北奥公司一起参与了整个庆典的音响系统。锐丰负责的是天安门广场部分。

  尽管只负责其中一套专业音响系统,但这却是全场最核心的一部分。“领导人讲话的声音通过咱们广东音响扩声,传播到世界上。”

  收音时排除干扰是关键

  他们接下这个任务的时间并不长,任务却不轻。“安全可靠是第一位的,拆装的时间也很紧张。不过,最困难的一点可能还在于,要在设计上照顾广场上的每个点位。”“这次是我们承接的音响工程中户外面积最大的。”天安门广场巨大而空旷的现场,实际上也给他们提出了新的问题。

  国庆大典广场背景总策划路健康告诉记者,阅兵时,受阅方队是要听着音乐指令的,这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如果音乐效果不好,原音和扩音出现音差,就可能影响阅兵的效果。庆典进行中,军乐团要在现场演出。在收音时,“要尽量排除干扰,格外谨慎”。

  认真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实践的证明。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于海此前就评价:“10年前,音响效果是喇叭扩音,现在,音响效果已经是专业的舞台效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