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900名师生表演了大型民族舞蹈《爱我中华》,来自各民族的师生们身着民族盛装,手拉着手载歌载舞,展示56个民族的大团结。

群众游行方阵勾勒新中国发展脉络

演唱演奏队伍的整体规模也是历次国庆之最。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

  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开天辟地”方阵簇拥着毛泽东巨幅画像走过天安门前中心区。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今天,这个雄浑的声音又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回荡,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阅兵,这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次阅兵典礼。

  “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滋润了华夏故园……” 在《春天的故事》唱响时,“春天的故事”方阵簇拥着邓小平巨幅画像走来。与此同时,现场放出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讲话,再度将现场带入高潮。

  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天安门阅兵,这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次国庆阅兵。

  “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伴随着歌曲《走进新时代》,“走进新时代”方阵簇拥着江泽民巨幅画像,走过天安门广场。同时,现场回荡着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录音。

  1999年10月1日,江泽民在天安门阅兵,这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国庆阅兵。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伴随着合唱团唱响《江山》歌曲,“继往开来”方阵簇拥着胡锦涛巨幅画像,展开了游行第四部分——“科学发展”。

  当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录音回荡在广场上时,掌声和欢呼声再度响起。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宗怡)昨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六十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四位领袖的巨幅画像在欢呼的人群和鲜花的簇拥下,分别引领4个时代主题的方阵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而4位领导人讲话原音重现,与游行方阵相对应,则成为游行中的最大亮点。另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画像也首次出现在游行队伍中。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昨天,这个声音再次响彻天安门广场,仿佛将人们又带回60年前,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分为“思想篇”、“成就篇”、“未来篇”三大篇章。其中“思想篇”包括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和科学发展四部分,游行队伍不但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巨幅画像,并安排了他们的讲话录音,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光辉思想内涵贯穿于群众游行的全过程。

  4位领袖原音重现,象征着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四座伟大的里程碑。而“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这四大主题加起来,也勾勒出了新中国60年来巨大发展的脉络。

  最大规模腰鼓表演:

  千名安塞农民劲舞

  群众游行的第一节行进式文艺表演,来自陕西延安的1020名农民代表,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献上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安塞腰鼓表演《欢乐道情》。

  这是群众游行中唯一来自京外的队伍,是从50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

  他们头扎白羊肚巾,身穿羊皮坎肩,腰扎红绸带,在行进中敲打出震天鼓声,跳起来把“腾、挪、闪、跺、踢、蹬、踏、跨、摆、扭”等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表达出亿万人民翻身得解放、成为新社会主人的喜悦之情。

  最大画卷:

  《江山如此多娇》重达3吨

  庆典当天,8万多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展示41幅、49次变化的文字和图案背景,这是历次国庆庆典中最多的。

  群众游行部分的背景展示的最大亮点是《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国画。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由著名山水画家关山月和傅抱石于1959年创作,由毛泽东亲笔题字。

  画布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2009名武警战士双手托举,用于展示的画布由制作降落伞的特殊材料制成,共有3000多块,总重量达3吨。

  同时,广场现场将采用数字提示屏、倒计时读秒屏、信号灯等“两屏一灯”信号系统进行背景表演的全局指挥,这套指挥系统也是首创,更利于翻花组字整齐划一。

  游行队伍之最

  1949人擎起史上最大国旗

  最大五星红旗:

  近600平方米

  昨日上午,仪仗队中的“国旗方阵”高擎国庆游行历史上最大的五星红旗通过天安门前中心区。

  伴随着雄浑的《红旗颂》乐曲,“国旗方阵”的1949名男青年高擎面积近600平方米的五星红旗,高呼“祖国万岁”等口号,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

  最环保庆典:

  首次使用新能源汽车

  昨日,仪仗队的“国徽和国庆年号”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国徽彩车是本次群众游行的唯一一辆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加盟,凸显了本次庆典的“绿色”特征。

  国徽彩车便是在电动车平台上搭建而成,而体现生态环保主题等的多部彩车则是混合动力车。在低碳经济时代,新中国国庆大典也紧跟时代步伐。

  最大广场音乐会:

  逾4000人演奏演唱

  今年的最大突破是采取了合唱团、联合军乐团、民族打击乐团相结合的形式,这在国庆群众游行中是首次采用,在世界上也是首创。

  演唱演奏队伍的整体规模也是历次国庆之最,由1500人组成联合军乐团,2100人组成成人合唱团,还有300人的童声合唱团和13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

  除阅兵部分仍由军乐团演奏各类军队乐曲,群众游行部分献上一场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广场音乐会”。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领唱《领航中国》,这也是在国庆群众游行中首次出现领唱的艺术形式。同时,《领航中国》也是这次庆典中专为群众游行重新编创的唯一一首新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