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核导弹成阅兵报道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3:16  法制晚报

  14家媒体标题中最常用“阅兵”“盛典” 规模多在10个版以上 头版多用大幅照片

  新型核导弹成阅兵报道重点

  本报统计国内14家主流媒体的今日国庆报道,从形式上看各报对国庆报道的规模普遍在10个版以上。头版更是主攻个性化的前沿阵地——用大幅照片进行整版、跨版渲染的方式很常见。

  在头版标题上,“阅兵”“盛典”大号字眼同样十分显眼。

  在内容上,我国的新型核导弹成为绝大部分媒体关注的焦点。99式主战坦克和预警机等也“谋杀”了大量版面。

  对此,专家表示,媒体的言论自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

  规模

  44个版面 “京华”居首

  今天出版的各家都市报都用了较为宏大的版面报道了阅兵的内容。用10至20个版面进行报道的报纸有9家,占一半多。

  4家报纸今天用了20个以上的版面做全方位报道,占了14家媒体的近1/3。其中,今天出版的《京华时报》以44个版面的篇幅居首,可谓浓墨重彩。

  ◆专家解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阅兵报道的规模远远超出了以往的。

  这表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媒体的言论自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

  内容

  新型核导弹备受关注

  阅兵式和受阅武器部分是各家媒体关注和报道的一大重点。记者统计发现,绝大部分媒体都把这部分内容作为今天报道的一个重头戏。其中,《广州日报》8个专版介绍武器装备,十分可读。

  记者发现,新型核导弹和99式主战坦克等是最受关注武器,在各报的报道中出现频率最多,篇幅也最大。此外,预警机和战机挂弹等也较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青年报》今天12个版的报道篇幅中没有涉及武器,但昨天该报以14个版面的报道篇幅,对阅兵进行了全景式的解读。

  ◆专家解读:胡星斗认为,这次阅兵,有一些新型武器亮相,说明我国军事力量的壮大。

  他同时指出,不过国内媒体在军事报道上,还是要小心谨慎,因为,尽管我国从来不会主动使用核武器,但是如果媒体渲染过多,西方可能再次提起新的中国军事威胁论。

  头版标题

  “阅兵”“盛典”最常用

  各家报纸在头版标题的制作上下足了工夫。6家报纸的标题用了“阅兵”、“检阅”字眼,开门见山、平和稳重。5家报纸的标题用了“盛典”、“大典”等字眼,如《北京青年报》的《盛世大典》,尽显隆重。

  在诸多头版标题中,《成都商报》的标题《中国祝福你》显得最为温馨。

  ◆专家解读:胡星斗认为,部分媒体专刊名称的生动化和形象化表明了群众对于阅兵的参与性增加了,不是简单的口号式宣传。

  事实上,群众也的确开始自觉、自发地在国庆阅兵活动中表现出爱国的感情和行动。

  头版制作

  用大幅照片渲染

  在头版制作上,各家媒体也是竭尽铺陈之能事。各报在头版都用了大幅照片。以图为主制作头版、渲染国庆大典气氛的媒体更达8家,占了一半以上。《京华时报》除了在版面数量上居首,头版也采用了首末版通版的形式,是多家报纸中惟一采用这种形式的。

  ◆专家解读:胡星斗认为,媒体通过大幅图片报道,更加强化了人们对于这次盛典的印象,而且更加生动。这方面和以前的阅兵比变化比较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曾佑忠朱治华王永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