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盛赞中国国庆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3: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万军民参与的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令海外媒体赞叹不已。

  这是一个“完美的阅兵式”,所有庆典仪式都十分壮观,每个细节都无可挑剔,壮观、整齐、完美的三军受阅仪式向世人展示了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罗马尼亚《真理报》如此评价新中国60华诞庆典。

  《自由罗马尼亚报》的报道说,60响礼炮拉开了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罗马尼亚文传通讯社认为,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在阅兵式中充分展示了其成就和实力。

  与罗马尼亚媒体一样,许多国家的媒体1日和2日均以大篇幅的报道,关注中国这一盛典。

  法国《费加罗报》1日在头版报道了有关中国国庆阅兵的消息。该报专栏作家皮埃尔·鲁斯兰在社论中说,阅兵式表现的是一个正在崛起,并决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形象。他说,中国成功使3.5亿人脱离贫困,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经济强国。如果说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展示了这种成功,那么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则展现了中国的力量。

  希腊《民族报》引用中国《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国正在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中国的国力从来不曾如此强大。该报还说,盛大的阅兵式引起各国军事分析家极大兴趣。

  芬兰广告电视台在晚间新闻中说,近3个小时的庆典活动中,中国展示了其最新武器装备和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今天的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上都呈现出与60年前完全不同的景象。

  俄罗斯新闻社中文网总编辑叶菲莫夫在电视上观看了庆典活动。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一早我来到办公室就一直在关注阅兵式。阅兵式太棒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训练水平之高让我感到震惊。群众游行,比如集体舞、水袖舞等,也非常精彩。”

  一些媒体在报道庆典活动的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到新中国60年的发展成就上。

  《多哥新闻报》1日用整版刊登了题为《中国从一个落后和被孤立的国家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的文章。文章说,在过去60年中,中国及其领导人在各个领域实现了真正和巨大的进步。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领域所经历的历史性变革归功于每个公民的努力,这种变革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并有影响的典范国家,成为如今吸引全世界关注的国家。

  俄罗斯新闻社中文网站的文章认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与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法国电视24台一期关于中国的访谈节目中,巴黎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这一天对中国人来说是盛大的节日。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社会日趋和谐,民主政治逐步发展,环境和社会改革也取得了进步,中国民众作为一切的见证者,对此充满了自豪。

  希腊《自由新闻报》的文章说,中国日益成为重要的国际力量。北京奥运会表达了中国的这一诉求,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起的作用更是如此。

  芬兰广播公司电视一台驻京记者评价说,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人迅速富裕起来,生活达到了以前无法想象的水平。现在的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菲律宾《商报》的时事述评说,在历史的长河中,60年算是短暂,但伟大成就的效应及影响却是长期的。中华民族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闪耀夺目的光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