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庆典群众游行指挥部导演团队主要成员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黄海 李江涛)“超过预期的完美,可以打100分以上!”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和导演组负责人陈蔚、策划总监刘国超、音乐总监张巍、舞蹈总监杨梅等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盛大的群众游行隆重喜庆、欢快热烈,完美表现了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族儿女向祖国母亲敬献的生日厚礼!

  陈蔚1日5时就赶到中央电视台的演播间,代表群众游行指挥部协调、协助央视做好直播工作。她说,群众游行的元素是非常丰富和立体的,要确保转播时各方阵、各行各业和各地的彩车一个不漏,又要把背景表演、音乐演奏、彩车上的代表性人士及相关表演等精彩细节一一呈现,还要展现城楼上领导人和观礼台上嘉宾与游行群众的互动,许多元素只能在特定时间给1到2秒的镜头,可谓转瞬即逝,转播难度很大。9月18日彩排之后,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代表指挥部与央视沟通协调,确保电视直播完美呈现群众游行的所有亮点和精彩细节。她说:“10月1日的群众游行非常成功,电视直播效果也非常完美,整场群众游行如史诗般壮阔,如梦幻般美丽!”

  陈蔚说,群众游行的导演团队从今年大年初一就集中开会并展开创意策划,整个方案非常具有开创性、难度也很大,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最终都变成了现实,由18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作了完美演绎。1日群众游行部分的音乐表现与阅兵的军乐演奏有明显区隔,开创性地使军乐团、合唱团和民族打击乐团结合起来,合唱团特别是童声合唱团站得稳、唱得准,民乐队打得欢,完美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广场音乐会”,使游行变得格外欢快热烈。6节行进表演也是开创性的,将安塞腰舞等各种主要在原地表演的舞蹈改为行进式表演,大大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各族儿女精心打造的60辆彩车精彩纷呈,彩车上的代表性人士和表演人员热情投入,航天英雄翟志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等都是一遍遍参加合练,10月1日他们在彩车上表演时与行进队伍、音乐演唱演奏都配合得很好。

  刘国超和张巍对群众游行中音乐的演唱演奏特别满意。1日上午,刘国超站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附近的乐队演奏中心区观看游行。刘国超说,群众游行的音乐表现丰富多彩、激动人心,“广场音乐会”的效果完全出来了,从现场可以看到,音乐的演唱演奏引起群众极大共鸣。21首曲目鲜明表现了时代特征和游行主题,《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和游行前四个部分《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完美配合,《红旗飘飘》与翟志刚重现太空出舱挥舞国旗瞬间完美配合、《我和你》与“北京奥运”方阵配合等,都非常贴切。

  刘国超对专为这次群众游行重新创编的《领航中国》特别推崇。他介绍,国庆群众游行首次出现领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领唱了《领航中国》,两位歌唱家精益求精,在9月30日晚上和10月1日凌晨多次通电话沟通如何配合,直到1日5时还在互相交流,当天两人的演唱都非常好,表现准确、感情真挚、激情澎湃。两位歌唱家事后接受电视专访时都眼含热泪地表示,这将是自己终生难忘而且不可复制的一次演出。他透露,最近音乐界将召开研讨会专门研讨《领航中国》的创作经验。

  作为群众游行的舞蹈总监,杨梅对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倾注了更多心血。在群众游行开始时,杨梅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区标示行进表演开始的“音乐线”边上,坐在一张小板凳上观看。她说,10月1日天公特别作美,阳光灿烂,游行群众脸上的笑容更灿烂,大家身穿的服装特别亮丽,一节节行进表演感觉就像是飘过去的,让人陶醉。

  杨梅说,为了确保行进表演成功,各方面付出了艰苦努力。为免影响整个游行队伍通过时间,安塞腰鼓表演直到9月27日还调整了动作,减掉了两个动作。水袖舞表演《祝福祖国》的牡丹花道具车上计划安排演员上去独舞,但有关方面担心安全一直下不了决心,演员也未能参加前期在天安门广场的实地演练和彩排。大家对道具车作了几次加固确保万无一失,有关方面9月28日最终决定同意上人表演。一直跟随团队训练的东方歌舞团女演员左思远最终圆梦,10月1日她在牡丹花车上表演了精彩的独舞。

  杨梅说,10月1日群众游行达到高潮时,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涌向金水桥,全场高唱《歌唱祖国》,天安门广场成为花的世界、歌的海洋,她禁不住喜极而泣,与身边的许多人热情拥抱、互相祝贺。

  杨梅说,应该感谢的是参加游行的18万群众,应该感谢的是13亿人民。盛大的群众游行,是各族儿女共同敬献给祖国母亲的生日厚礼!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