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三地搜救在台湾海峡沉没外籍货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06:35  台海网
两岸三地搜救在台湾海峡沉没外籍货轮(组图)
两岸三地大搜救

两岸三地搜救在台湾海峡沉没外籍货轮(组图)
一巴拿马籍货船在台湾海峡失事

两岸三地搜救在台湾海峡沉没外籍货轮(组图)
一巴拿马籍货船在台湾海峡失事

两岸三地搜救在台湾海峡沉没外籍货轮(组图)
被救船员上岸

  一巴拿马籍货船在台湾海峡失事14人落水

  两岸三地联合大搜救3名船员被救上岸

  缅甸籍船长漂流16个小时后脱险

  台海网10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詹文/文 陆军航/图 通讯员 王祖毅 杨志刚 蓝张婧 陈鹭峰 周志斌)受今年17号台风“芭玛”侵袭,10月4日下午,巴拿马籍集装箱船“SLIVERSEA”轮在台湾海峡失事沉没,船上14名船员落水。

  接警后,交通部东海救助局迅速派出救援力量赶到出事海域救援,成功将落水16个小时的缅甸籍船长救起,并用飞机接回厦门;与此同时,香港和台湾的救援力量,也在争分夺秒搜救落水人员。

  昨晚7点,记者截稿时了解到,台湾方面救援人员也救起了两名船员。目前,救援行动还在紧张进行中。

  轮船遇大风浪沉没

  在台风中遇险的船只,是巴拿马籍集装箱船“SLIVER SEA”, 船 长79.25米,宽13米,总吨1275吨;由台湾高雄港出发前往菲律宾马尼拉港。

  船上共有14名船员,其中11名为印度尼西亚籍、1名为缅甸籍、2名为中国大陆籍。

  10月4日下午4点左右,“SLIVERSEA”轮行驶到福建东山岛东南方向约50海里处,遭遇大风浪袭击沉没。

  

  缅甸籍船长被救起

  4日晚8:48,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到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救援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派出在厦门值班待命的救助船“东海救111”轮前往现场;同时通知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救助直升机做好救助出动准备。救援单位还积极与台湾中华搜救协会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有关情况。

  5日凌晨2:20,经过5个小时狂风恶浪中艰难航行,“东海救111”轮抵达出事海域。7:19,“东海救111”轮在事发位置西南方向发现一个漂浮集装箱和其他漂浮物。

  由于事故发生地点处于台湾海峡中线附近,超出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直升机批准的救援区域,值班人员随即通过民航总局总调和空军总参取得联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B7106直升机于上午8:15从厦门机场起飞,前往失事海域实施搜寻救助。

  8:30,“东海救111”轮搜寻过程中,在报警位置西南方向约14海里处发现并救起一名遇险落水人员 (其自述为缅甸籍船长)。此时,遇险人员已在海水中漂了整整16个小时,被救起时已出现意识模糊和生命体征衰弱,救助船员随即对其全力展开医疗急救。

  9:03,“东海救111”轮先后在现场搜寻发现并捞起“SLIVERSEA”轮的应急示位标和一个搜救雷达应答器。B7106直升机还在现场发现若干个集装箱和碎木等漂浮物。

  10:22,获救人员经救助船员全力急救处置,状况大有好转,生命体征和神志逐渐恢复正常,并提供了遇险现场第一手资料。正在救助指挥值班室坐镇指挥的孙富民局长作出了扩大范围继续展开海空立体搜寻的决定。

  下午2:17,B7106直升机再次前往失事海域搜索,未能发现其他目标。由于获救人员身体虚弱,需要治疗,B7106机组将他接到直升机上,5:05降落于厦门机场。

  直升机降落后,救援人员将该缅甸籍船长交由厦门海上搜救中心,由其负责相关事宜。

  台湾方面救起两人

  昨晚7点,记者了解到,遇险的14名船上人员已有3名成功获救,其中包括厦门方面救起的缅甸籍船长,以及台湾方面救起的两名船员。

  目前,海上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厦门方面“东海救111”救助船仍在事故海域进行搜救,救助直升机今天还将前往事故海域执行搜救任务。由于海上风浪较大、台湾海峡水文条件复杂等原因,落水人员离事故水域的距离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这也为搜救行动增加了难度。

  目前,船东已派人赴厦处置有关事宜,厦门海事局就缅甸籍船长在厦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协调。下一步,厦门海事局将对事故的整体情况做详细了解,为各项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上一页

  对话获救船长:

  “幸亏怀里的卫星示位标”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获救的缅甸籍船长被救援人员接到厦门紫金宾馆,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此时,船长坐在宾馆的沙发上,披着厚厚的绿色军大衣,眼睛被海水泡得通红。由于有些虚弱,他的身体微微颤抖。船长说,除了眼睛有些痛外,身体其他地方感觉还行。

  船长回忆说,“SLIV-ERSEA”轮遇险时,因为海上风浪太大,船体摇晃剧烈,船上的一艘救生艇无法释放;船上配有3只救生筏,其中两只在释放后,被大风浪损坏,另一只没有损害的救生筏上,可能有五名船员乘坐。至于船上的其他人员,船长也不太清楚具体下落。

  “遇险后,我坚守到最后一刻,在船只沉没的同时,我抱着打开的卫星示位标一起入海,身上只有一件救生衣。”他说,“自己能够获救,幸亏怀里的卫星示位标。”

  “我漂在海里,身边的人都不见了,心里真的很害怕。第一次,救援的直升机就从我头上飞过,但没有发现我;第二次,我又看到了救援船只,但可惜的是,他们还是没有看到我;直到第三次,我拼命地挣扎,救援人员终于看到了我,将我拉到了船上。”

  “真是太可怕了,像梦魇一样,我不愿再说了。”谈到在海里漂浮了16小时,船长有些抵触,只是说“我真是太幸运了!”对于那些救援人员,他非常感谢。

  晚上,船长被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他的亲友接到通知后,将赶到厦门跟他会合。

  上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沉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