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阅兵部队深情挥别阅兵村子夜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8: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陈寿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有序与高效的撤离质量更能反映受阅部队的素质,阅兵的精神遗产将继续促进部队的发展与建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受阅解放军官兵展示了国威、军威,振奋了民族精神。阅兵结束后,各参阅部队现在陆续撤离阅兵村。

  随着受阅任务结束,各部队陆续告别阅兵村,回撤到自己的驻地。10月8号,第二炮兵最后一批参阅官兵也在依依不舍中撤离了阅兵村,对于曾经工作战斗的七个月的阅兵村,对于曾经共同战斗的阅兵战友,官兵们都依依不舍,阅兵训练的辛苦现在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二级士官丛荣炎说:"又激动,又舍不得吧!"第二炮兵装备阅兵大队副大队长汪利平:"越是到走的时候,越是难舍难分!二炮党委首长和机关,阅兵联指和装指,对我们这次回撤工作高度重视,北京市的公安、交警和铁路、军代处部门的领导和师傅们,连夜加班,我们非常感动!"

  各受阅部队从10月5号开始,按照先远后进、先公路后铁路的顺序陆续撤离。第二炮兵受阅学员方队和装备方队各分9批进行离开阅兵村。每批受阅人员临行前,第二炮兵首长和阅兵联合指挥部领导都要到车站送行,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给受阅人员披红戴花,致辞勉励。徒步方队10月5号全部撤离完毕。8号最后一批撤离的装备方队是某常规导弹第一旅59名官兵和部分装备。

  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邱金凯中将专程来到通州火车站为官兵们送行。他充分肯定了二炮受阅部队的工作,并说国庆阅兵给部队官兵留下了很多财富:"这次整个阅兵,虽然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友谊是长存的。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从整个来讲是联合行动,但从部队建设来讲,也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已经出发的各方向人员和装备,将于今明两天陆续到达目的地。回到营区的各受阅部队官兵经过简单休整后,将认真总结整理阅兵经验,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到所属部队作巡回报告,贯彻落实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在阅兵训练中体现出来的凝聚力、战斗力融入到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和建设发展之中,一直发扬下去。

  阅兵虽然结束了,但是军人的面貌和素质不仅仅体现在队伍通过检阅台的那一刻,而是体现在日常工作和训练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执行任务之后的撤离,更是能反映出一支部队的作风和素质。同时,几个月的阅兵训练是否会对正常的战备训练造成影响?为什么说受阅部队的有序撤离更能体现出部队的作风和素质?

  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应该说这次8000多名受阅官兵告别了阅兵村,对他们来说也是告别了一段最艰苦、最光荣的时光,但同时这次撤离也是富有中国军队特色的离别。我想给大家留下印象深刻的其中一点是官兵们子夜的凯旋,为了尽量减少部队机动给首都交通和市民带来影响,很多的部队都是专门把回车的时间安排在深夜和清晨,宁可自己少休息,多麻烦,也要把方便留给群众。

  这种凯旋在子夜的场景,我们在解放战场上看到过,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见到过,我们在98抗洪胜利的时候我们见到过,今天我们又在阅兵村里见到了这一幕。今天这些年轻的80后、90后的官兵已经继承了这支部队的魂,像这样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的告别,是受阅官兵留给国人的最后一道风景。

  更可贵的是很多受阅官兵一返回部队没有修整又有了新的任务,我们从新闻报道当中知道空军的参加受阅的一些飞行员归队又飞上了蓝天,对于他们来说顾不上回味告别阅兵村心中百般的滋味,他们的目光总是向前看的,总是有新任务新目标等待他们,这也是我们队伍的可敬之处。另外我们在整个告别阅兵村的过程当中,各部队的组织非常严密,也给这次告别画上了非常圆满的记号,也体现了我们这支军队的素质。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涂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