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女作家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称很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8:11  沈阳网-沈阳晚报

  

德国女作家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称很意外

  诺贝尔文学奖简介

  诺贝尔文学奖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文学奖的颁奖单位是瑞典文学院。历史上罗曼·罗兰、萧伯纳、海明威等著名作家均获得过此奖。在96名获奖作家中,欧洲作家占了73人、美国作家占了10人、中南美洲作家占了5人、亚洲作家占了4人、非洲作家占了3人、澳洲作家占了1人。去年,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获得文学奖后,他的《铁皮鼓》等作品也因此在中国销量大增。

  新民

  瑞典文学院8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决定中说,米勒的作品“兼具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一无所有、无所寄托者的境况”。她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格隆德说,米勒用多元化的语言,通过文学作品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成长环境及后来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感悟,她用凝练和率直的语言描述了一个个富有感情色彩的故事。

  米勒通过她的出版商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对自己获奖感到“非常意外”。

  米勒1953年8月17日生于罗马尼亚,1987年,她与同是作家的丈夫移居西德,现居住在柏林。

  米勒曾多次获得德国的文学奖项,其作品包括小说、诗歌和随笔等。1982年,米勒的处女作、短篇小说集《低地》出版。她的其他作品有《河水奔流》《行走界线》《那时狐狸就是猎人》等。

  各奖项揭晓时间

  ·生理学或医学奖:格林尼治时间5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日17时30分)

  ·物理学奖:格林尼治时间6日9时45分(北京时间6日17时45分)

  ·化学奖:格林尼治时间7日9时45分(北京时间7日17时45分)

  ·文学奖:格林尼治时间8日11时(北京时间8日19时)

  ·和平奖:格林尼治时间9日9时(北京时间9日17时)

  ·经济学奖:格林尼治时间12日11时(北京时间12日19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