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环保局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湘江枯水期

长沙环保局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湘江枯水期
  10月6日,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向湖南三环颜料有限责任公司下达《关于立即停止排污行为的通知》 记者 龚磊 摄

  本报10月8日讯 针对水体自净能力急剧下降等现状,长沙市环保局正式启动《湘江枯水期水质及饮水安全应急工作方案》。

  对湘江长沙段继续实行每日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水环境状况;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的2家涉重金属企业实行停产禁排;对5712工厂等11家涉及水污染物排放的企业进行限产限排;对市内所有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医院等单位进行重点监管;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以上企业实行一日一查。

  据了解,枯水期间,长沙环境监测部门对湘江控制断面和饮用水源地实施了加密监测,监测项目包括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汞、铝、挥发酚、石油类、砷、镉等污染指标。“从前五次监测的结果来看,目前湘江长沙段各监测指标均达标,饮用水质安全。”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说。

  广大市民如发现企业有违法排污行为,可随时拨打24小时投诉电话:0731-84119262。”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张昕

  13家停产禁排、限产限排企业

  2家停产禁排企业

  1 长沙蜂巢颜料化工有限公司

  2 湖南三环颜料有限公司

  11家限产限排企业

  1 5712工厂

  2 长沙毛巾集团

  3 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

  4 长沙振升铝材有限公司(芙蓉区)

  5 湖南湘岳化工厂

  6 长沙矿冶研究院

  7 湖南经阁铝材有限公司(岳麓区)

  8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陡岭分厂

  9 长沙酒厂白沙液分厂

  10 长沙燕京啤酒厂(芙蓉区)

  11 长沙福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原长沙肉联厂)

  几十被堵货船终于驶过泥鳅滩

  湘江长沙段堵塞缓解 吃水1.2米以上货船禁入

  朱玉文

  本报10月8日讯 “现在,湘江长沙坪塘泥鳅滩堵塞基本被疏通,航道可以顺利通行,堵塞已经得到缓解。”10月8日下午4点30分,湖南航务工程公司总经理陆培丰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10月7日,受湘江长沙段水位降低的影响,几十艘货船在湘江长沙坪塘泥鳅滩处堵塞,使得航道无法通行。

  湖南航务工程公司总经理陆培丰分析:长沙坪塘泥鳅滩堵塞状况8日下午就基本被疏通,最主要的原因是,从7日中午12时起,东江水库开始给湘江中下游补水;另一方面,湖南航务工程公司当日也特地从湘潭杨梅洲上段把在那里施工的船只调到坪塘段泥鳅滩进行疏浚,使在泥鳅滩疏通航道的工程船达到近10艘。

  8日下午,海事部门再次提醒,吃水深在1.2米以上的货船请不要驶入湘江长沙以上航段,以免造成航道堵塞或船只搁浅。

  ■记者 朱玉文

  相关新闻

  湘江长沙至湘潭段

  下周一起开始禁航

  10月7日,省海事局发出了航行通告:自10月12日12时起,湘江长沙市银盆岭大桥至湘潭市三大桥河段实施禁航,禁止一切运输船舶在此水域航行,直至湘江取供水危机全面解除。

  ■记者 朱玉文

  湘江水位为什么刷新历史最低记录 降水偏少、洞庭湖水位下降是主因

  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余苏霓

  本报10月8日讯 受降水偏少和洞庭湖水位下降的影响,湘江中下游河段水位快速下降。截至今天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达到25.14米,较昨日同时刻上升了0.08米,但仍低于历史最低水位0.01米。

  自9月8日以来,湘江长沙段水位一直低于29米。 进入10月份,湘江长沙段的水位继续延续9月中下旬以来的下降趋势,到昨日跌破25.06米水位,再次刷新历史最低记录,而湘江湘潭段的水位也一度跌破历史最低水位26.81米。

  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湘江干流中下游水位急剧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是今年以来,我省累计降雨101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5%,尤其是8月份以来降雨仅7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1%;与此同时,湘江流域9月份以来降雨仅17毫米,较常年偏少八成,造成四水入湖水量明显减少,湘江干流一度出现低于500立方米/秒的流量。

  其二是受三峡水库蓄水影响,湖区水库下降很快。三峡水库自9月15日开始175米实验性蓄水,宜昌流量由原来的17500立方米/秒减少至8260立方米/秒。长江来水减少导致洞庭湖区水位下降,城陵矶水位由26.61米下降至 22.54米。

  此外,受降水量偏少的影响,湘江上游各水库均蓄水不足,水库补水潜力不大等因素也是导致湘江中下游河段枯水期发生时间较往年来得早、后期枯水影响时间长,形势更加严峻的原因。

  ■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余苏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沙 湘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