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江枯水或至年底 长沙抓紧建围堰(图)

湘江枯水或至年底长沙抓紧建围堰(图)
  10月8日,湘江银盆岭大桥处,湘江进入枯水期后,河床开始裸露,原本在水面下的淤泥已经干裂记者 李丹 摄

  本报10月9日讯 湘江枯水期可能持续到年底。今天,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在省防指召开会商会时强调,既要确保湘江中下游长株潭等城市供水安全,又要关注其他地区供水问题;既要保证水量,又要保证水质。

  今天8时至14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一直维持在25.19米,湘潭站流量保持在620立方米每秒左右。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湘江流域9月份以来降雨仅17毫米,较常年偏少80%,导致水利工程蓄水偏枯,湘江水位持续走低。近10天内,全省仍无有效降雨。

  会商会透露,长沙市三、四、五水厂二级提水工程正在24小时施工,预计10月10日晚上竣工;一、二、八水厂二级提水工程施工也即将展开。工程全部完工后,长沙市二级提水能力可达日供水120万吨目标,可在更枯水位条件下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今年湘江枯水时间将更长,后期形势更加严峻。

  谢康生要求,长沙市要抓紧落实修建围堰方案,争取早日动工。同时,长沙引水及水质环境工程要加快进度,争取尽早从株树桥水库引水至长沙,缓解水资源紧缺。■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常文君 林雪艳

  督查行动

  所有电站都要均匀下泄不能截流

  省防指强调,必须做好到春节前三个月应对湘江枯水工作。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可以适当减少下泄,东江水库近日仍维持170立方米每秒下泄,确保湘江长沙段水位不低于25.10米;省水利厅派工作组现场督查所有电站,所有电站要按要求均匀下泄,不能截流。

  长沙市二级提水和围堰工程要抓紧实施,第一期启动的第三、四、五制水厂应急取水工程务必于10月10日前全面投入运行。

  ■记者 胡信锋

  湘潭现场

  湘江湘潭站水位回升至26.94米

  本报10月9日讯 9日上午8时,湘江湘潭站水位为26.94米,相应流量625 立方米/秒,两项指标表明该市供水秩序渐趋稳定。湘潭水文站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上游水库进一步加大下泄流量,湘潭站水位还将进一步回升,市民用水将更有保障。

  湘潭水环境监测中心赵文华表示,连日来,他们加强了对铁牛埠断面等饮用水源区的巡查、监测和抽检,从对湘江水体的32个评价指标分析,绝大部分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超出地表水三类标准的主要物质是粪大肠菌群,石油类也偶尔超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