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琪伟:我们不希望景区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4:18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国家旅游局局长,全国假日办主任邵琪伟也来到了我们财经频道演播室,独家披露和解读了这次黄金周的一些 具体信息,在谈到景区门票的价格时,邵琪伟说,旅游局并不希望景区涨价。

  邵局长:对于这个价格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也很关注,从整个领域来讲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希望有很多的景区涨 价,让更多的人去旅游,扩大中央的内需,但是价格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问题,从我们相当一个管理部门来讲,我们对有 一部分的景区逐步在推广不收门票包括博物馆,纪念馆,一部分红色旅游的景区不收门票,推广这个,但是部分的景区有特殊 性,比如说有一部分景区上市了,有一部分景区是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来投资的,如外资的,有港澳台资的有民资的,我们从企 业来讲通过经营获得更高的收入,其中有一个价格因素。但是从总体来讲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好的景区总体缺了全国纳入我们 统计的两万个旅游景区,但真正知名度高的,好的景区比重,特别是度假的景区太少,我自己估计估计不会超过10%,因此 这个供求关系发生着变化,可能有一部分地区我们还要通过一些这个价格的关系控制一下,比如像布达拉宫这样的景区,我们 就不主张在集中的时间进去的人不多,我们必须在向游客开放的过程中还必须保护好它,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因此价格问题 要分门别类来讨论,从总体上来讲我们不希望景区涨价,让老百姓消费。

  邵琪伟:我国景区票价相对偏高

  邵琪伟还表示,如果从西方发达国家人均收入和我国人均收入的对比情况来看,我国部分景区的票价还相对偏高。

  邵琪伟:出境游手续越来越简单

  说到旅游,现在长假期间会到境外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有研究就预计,今年中国公民赴亚洲旅行的人数有望突破四 千四百万人次,而赴欧洲人数的年平均增长率预计也在2%到3%左右。不过现在的出境游大多还是组团游,而邵琪伟也表示 ,今后我国公民出境游的手续将越来越简单。

  比如说日本允许个人月收入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准就可以签证。我现在所知道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都在简化中国 公民到他们国内旅游。我们国内也在这一块不断地改善,我们国内公民出去旅游的时候更加便捷。

  邵琪伟:旅游装备制造是一个大市场

  出境游更加方便,也就意味着旅游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大。不过邵琪伟也指出,目前我国的高端旅游还不是很发达, 而户外探险游等特殊旅游项目的相关旅游装备制造也将是个大市场。

  另外一个随着我国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需要一点高端和终端的旅游产品,从世界各个国家的发展来看,它起 步的时候都是一些普通的这个旅游,一些文化旅游产品,古迹,当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再一个就是油轮旅游,谈到油轮旅游, 有一部分居民在旅游的时候,但是我们现在为止没有建造油轮,引申出来了旅游发展的现在阶段,我们的油轮制造,除了长江 的江油轮,海上的油轮还没有制造,纺车已经出现了,但是已经和纺车配套还没有,比如说小型旅游飞机这些装备制造都跟不 上,说到装备制造,我们游客出去旅游,比如去登山,去探险到沙漠旅游,我们的服装都跟不上,防寒的,防雨的到高原旅游 防紫外线的都跟不上,包括护肤品药品都跟不上,小孩的氧气,氧气瓶的制造都跟不上。所以旅游装备制造是一个非常大的一 个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