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投资,你也行

  文/杨兆全

  黄金历来是财富与尊贵的象征,富有神秘色彩。如今,黄金已经成为普通大众都可以买卖的普通投资品了。和炒股一 样,你也可以炒黄金。

  一些人群,炒黄金更适合

  黄金具有自身的价值,保值性强。不像股票、基金类的证券,属于虚拟资产。这些虚拟资产本身没有价值,如果所对 应的公司退市或者破产,该资产价值会大大缩水,甚至有将为零资产的风险。而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具有自身的价值,可以 充当货币功能。 投资黄金的操作时段比较长,适合上班族。黄金交易除了上午和下午可以操作外,晚上也可以操作 买卖。这对有些工作时间不能操作的人群来讲,具有时间上的优势。 在正规的黄金交易市场中,黄金的价格只受到 市场的影响,人为欺诈的因素少,法律风险相对较少。 现在市场上适合国内投资者的主要有实物黄金、纸黄金、A U(T+D)和伦敦金。下面分别简要介绍各自的特点。 实物黄金(金条)主要特点是,实物买卖,投资者投资后 获得黄金。这在一些银行和一些专业黄金公司等都有销售。只有在金价上涨时,从买卖差价获得收益。没有杠杆放大的效应, 也就是说,您投资一万元,只能进行一万元的黄金买卖。交易费用一般为每克8~10元。 纸黄金主要特点是,没 有实物买卖。一些银行都在进行这种业务,收益方式等与实物黄金相同。纸黄金交易费用较低。一般每克为1元左右。 AU(T+D)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的黄金交易,是一种保证金交易,有杠杆放大的效应。可以双向买卖,下跌或者上涨均有 赚钱的机会。双向收费,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十五。 伦敦金是在伦敦、香港等地所进行的黄金交易,也是一种保证金 交易,有很强的杠杆放大效应。可以双向买卖,下跌或者上涨均有赚钱的机会。交易费用每盎司1美元。 此外,金 币纪念币也是一种投资品种,但不在通常所指的炒金的范围内。金币可以收藏,也有升值的空间,但没有公开可以随时变现的 市场。

  黄金投资,你必须了解的

  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除了其货币属性外,其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1)美元走势。黄金的计价货币单位为美 元,因此,在美元下跌时,黄金价格上涨。美元上涨时,黄金价格下跌;(2)经济因素。经济繁荣时,人们有更多的资金投 资,这会促使金价上涨。此外,经济繁荣时期,人们的黄金消费量会增加,比如购买黄金饰品等,这样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增加 ,金价也会上涨。相反,经济萧条时,一般金价会下跌。(3)国家储备。国家储备会使得市场中流通的黄金量减少,有利于 金价大幅上扬。相反,国家大幅抛售黄金,会导致金价下跌。(4)黄金产量。新金矿的发现、黄金提炼技术的进步,会导致 黄金供给的较快增加,这是导致黄金价格下降的因素。 黄金投资,也要严格遵循投资的规律。业内公认的投资纪律 有这么几条—— 第一,要设定止损的价格并严格执行。 第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不同的人投 资策略不同,不可盲目效仿他人。 第三,对保证金交易,不能一次满仓。否则,一旦判断失误,将使自己损失全部 的资金。

  警惕非法黄金交易

  据业内专家介绍,非法从事黄金期货交易的公司可分为4种类型。第一种是持虚拟盘,跟国外没有对接,甚至连对冲 平台也没有;第二种是延时报盘,使自己的主盘和客户端的盘播报的时间不一样,在做盘之前做集中撮合,最后成为唯一获利 者;第三种是通过地下钱庄到国外对冲,但资金出入的渠道是非法的;第四种是通过投资指导发出短信或者资讯,让投资者不 断增加交易次数,从而获得高额手续费。 2008年高德黄金事件,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黄金交易中存在的非法市 场和非法交易问题。在这一事件中,张卫星掌控的高德黄金公司由于爆仓,在2008年8月金价大跌的行情中,亏损近2亿 元。很多投资者损失在50%以上。 按照国内期货业法规,期货公司严禁从事自营业务,他们只能收取佣金,高德 黄金事件属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乘虚而入的非法期货交易公司。 此外,也有投资者向我们反映,有的银行违反银监 会的规定,开展黄金买卖业务。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一定要加倍小心。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10月上半月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