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树立先进教育理念 提高教师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2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今年教师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当天上午温家宝在该校听了五节课,下午同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座谈。官方媒体今日全文发表温家宝对听课的点评和在听了教师代表发言后的讲话。

视频:温家宝在北京调研与中学生一起听课 来源:CCTV《新闻联播》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从国内外的比较看,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地探索和改革。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这些人应该树立终身办学的志向,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是想通过改革来努力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温家宝就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问题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教育要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要注重启发式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自由的环境,培养学生创新的思维,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不仅学会书本的东西,特别要学会书本以外的知识。

  第二,教育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归根到底就是要与时俱进,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必须放眼看世界,牢牢把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潮流,学习和借鉴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同时,也要深深地懂得中国,结合中国的实际和国情,推进教育改革、优化教学结构、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

  第三,教育要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而且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要立足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实际需要,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第四,教育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基本出发点,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

  温家宝还说,要注意提高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各级政府都要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关心教育工作,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和鼓励高素质人才从事教育事业,尤其是到基层、农村和边疆地区任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教育 教师 待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