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伸屈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6:21  《小康》杂志

  伸屈之间

  做事做人,要能屈能伸,有伸有屈,不仅是生理上的“人之道”,而且是世间的为人之道。

  文  云溪子

  有一支歌唱道:“卧是一张弓,站似一棵松。”此歌好像是什么功夫片的插曲,颇有气势。听这支歌,吾突发奇想:人若总直着像一棵松,或总屈着似一张弓,会怎么样呢?一次朋友聚会,吾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一位老友道:从猿到人,进化了千万年,人方可直立行走。直立行走,人之所以为人也。倘若人总屈似一张弓,长此以往,还算人吗?与四足之物何异!然人直之时,无论立卧,肌肉、关节等均处于紧张状态。如果身体一直紧张,不得放松,那能维持多久?故卧以屈姿为好。这位朋友最后笑笑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一屈一伸,人之道也!”

  此君一番高论,使人长了不少见识。然吾头脑中又生疑窦:一伸一屈,仅仅是生理上的人之道吗?

  吾做事出马一条枪,说话横竖一根棍,想问题直直一条线。这种秉性使吾受益。认为该做的事,跑步前往不回头,快刀斩乱麻,心无旁骛,直奔主题,因此得了个办事干脆利索、有效率的评价。说话不转弯抹角,开门见山,声越说越大,吐字越来越快,本该十分钟的话,五分钟便说完了。因此也得了口齿清楚、说事明白、有激情的好评。想问题认准一门儿,有时简真是钻牛角尖,不过常常真钻出点自己的想法来。同志们说:这小子还有点见地。此乃这种秉性的长处。

  然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太大了!

  做事一条枪,不拐弯、不回头,难免有时闯入荆棘丛中,被刮得衣破履失,浑身伤痕累累;有时撞在南墙上,头破血流,眼冒金星;有时跌入深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出来。活了几十年,仍像一个楞头青。说话一根棍,轻者弄得尴尬,使人不快。有一件事使人终生难忘。一次,一批领导同志在一起开会,对一个问题讨论热烈。吾发言后,主持会议的主要领导马上说:“我们这位云溪子同志对我说话都很冲,跟大家自然不例外,请诸位不要见怪!”当时,若地有缝,吾就钻进去了。重者使人误解:如此咄咄逼人,意欲何为?更重者与人结仇,不知哪日被人打几拳、踢几脚,得到“报应”。至于想问题一条线,就难免死钻牛角尖,轻者显得固执,重者就被看作顽固不化了。

  吾自认并非讳疾忌医之人。如此病重,又这般痛苦,焉有不治之理。吾在大小会上做过检查,诚恳听取大家的批评。也曾多次与朋友们谈起,请他们指点迷津。此过程断断续续若干年,于今回想起来,众人之言除了要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多尊重别人之类的开导外,从做事为人的方法上论,给吾留下深刻的有几条。

  其一,上坡要弯腰,防撞得低头。人走路时,若遇陡坡,自然会弯腰而行,如此重心才稳;如果直挺挺地爬坡,轻则吃力费劲,重则摔个倒仰。有树枝、悬石挡路,意欲不碰头,就须低头而过。不看路、不低头硬碰硬闯,难免头破血流,也会误了赶路。在大自然中走路尚且需要如此,何况在人世间行走呢?做事做人的人生之路,远比自然之路坎坷、艰险得多。在自然之路上行走的人,不知弯腰低头者,十分少见;而在人生之路上不知弯腰低头者,却屡见不鲜。何也?自然之路有形,视可见,摸可触,凭直觉去走则可;而人生之路无形,哪儿有坡,哪里有坑,何处会碰头,需用经验、智慧去判断,是须用“心”去走的。

  其二,欲大事称心,不妨小事违心。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见,免不了拱手说一声“万事如意,恭喜发财”。其实,大家都明白,这只是一种祝福,一种愿望。世间之事,有一半如意就很不错了!既不能万事如意,就应力求大事称心。而大事小事,往往纠缠在一起,而且做起来经常是满拧。为了做大事,常常不得不去做许多解扣、开路、争取多数、求人不作梗等等之类的小事,而这些小事大多是你不愿做的。为层层打通关节,请客送礼,甚至低三下四求人,一副可怜相。是为本心乎?非也!然为求做成一件大事,不得不为矣。为做成一件大事,万般无奈地“搭配”着做几件其他事情,是常有的。

  其三,什么都坚持,就会什么都坚持不了。世间之事,十分复杂;人们因利害各异而看问题的立足点大不相同;人们由于经历、所处环境或位置不同,看问题的方法、角度也会不同;人与人之间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对一件事经常有不同的看法和主张。如果人人都坚持自己的主张,谁也不妥协,便无法统一认识,一件事情便会搁浅。此时,如果想实现自己的“根本”主张,那么就应放弃一些其他主张。汝之让步,可能换来彼之妥协,使事情得以付诸实施。汝虽因让步而未完全实现自己的主张,但比不让步自己的主张一点都不能实现,强了许多。总之,要学会妥协;只有学会了妥协,才真正学会了坚持。

  如今,退休在家做了寓公,当年的成成败败、得得失失,均已成为过眼烟云。但其中之情理,却仍在头脑里挥之不去,总企悟出一点什么禅机。细细品味,上述当年诸公的种种开导、帮助、教诲,其实说明了一点:做事做人,要能屈能伸。原来,有伸有屈,不仅是生理上的“人之道”,而且是世间的为人之道。

  说了半天,绕到一个老话题上来了。世人早就说过,能屈能伸方为大丈夫。古之勾践入吴为奴,卧薪尝胆,终成一番霸业;韩信甘受胯下之辱,终挥师横扫西楚千军万马。是为能屈能伸之典型。不过,吾之所言,与这些典型理近而事不同矣。吾辈凡夫俗子,何言惊天动地之伟业,只不过为社会做点事情、谋生度日罢了。言伸屈之理,只是希望能多做成点事,在人生之路上多一些艳阳天。

  虽为芸芸众生,有一点却是要说清的。吾所曰之屈伸,是对常人、常事而言。吾言之伸,非盛气凌人、称王称霸、为所欲为;吾言之屈,非不论是非、不讲原则的退让,更非出卖灵魂的苟且。也许,这些话完全是多余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谈点工作生活上的常事常理,谁会扯得那么远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