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镇海3400吨油轮大火扑灭 4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0:47  现代金报

  昨天下午2点多,宁波镇海船舶修造厂一艘3400吨级“恒顺达78”号船底机舱突然起火。当时有五名维修工人正在作业。其中一名工人因出仓喝水逃过一劫,其他四名工人不同程度烧伤,被送往宁波市第二医院救治。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其中两名工人烧伤较重,生命危在旦夕。

  救援中,因为油轮上存有燃料油,再加上工人救火措施不当,最终形成了流淌火,以至于明火多次被打压下去后再次肆虐。消防部门共出动13辆消防车参与救援,奋战5小时终于将火彻底扑灭。  

  油轮上燃油起火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宁波镇海船舶修造厂时,厂内外停了多辆消防车。走进船厂内,几艘油轮停靠在码头。其中一艘三层楼高、载重3400吨的油轮船舱内,有股股浓烟窜出。记者观察到,同这艘着火的油轮并排停泊在一起的还有其他轮船,并且用缆绳固定着。随着消防救援的到来,其他轮船上的工人再次上船,主动引导救援人员。通往起火轮船除一部固定梯子外,还搭起了消防梯。

  镇海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指挥员迅速对火场情况进行观察,班长和一号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后进行内攻。但是没有想到,现实火情更加严峻。“是燃油起火了”听到船上有人这样喊,指挥员迅速改变作战方案,命令泡沫水罐车由水改为泡沫救火。

  据目击者介绍,烟最初是从船底部冒出来的,全都是黑烟,有经验的工人都称,一定是油着火了。瞬间,黑烟就笼罩了整个船头。该艘油轮以及其他轮船上的船员闻到烟味后,纷纷向岸上撤离。 一名修船工人告诉记者,这艘船是停泊在码头进行修理的,起火部位是船底机舱,机舱底部又分为三层,上下都需要攀爬梯子。至于起火原因,谁也说不清楚。

  流淌火肆虐救援面临挑战

  据现场消防官兵反映,着火后,船员们还采取了自救措施,但是方法却不当。船员用海水扑救明火,水遇到油污越烧越旺,导致火势演变成为流淌火,大大加剧了他们的救援难度。消防官兵在现场用泡沫对机舱进行灭火,但是,机舱内燃料油伴着明火并不容易对付。舱内火势被打压下去后,没过多久,机舱内的温度再次升高。

  据工人说,由于油管割破,里面到底有多少存油泄漏,谁也不能确定。 记者在船的底部外围同样能感受到,尽管消防一直在打压火势,但是舱内温度仍然逐渐在升高。由于机舱内部燃烧过热,船身外侧的油漆已经出现局部焦黑,油漆纷纷外翘。

  因为形势危急,很快,镇海区消防大队的6辆消防车携带的泡沫灭火剂通通用光,这在平时灭火中并不多见。因救援需要,现场设立的火场指挥部先后从大工程单位镇海电厂调来1辆泡沫消防车,港务局调来2辆,骆驼消防中队调来1辆,从特勤调来3辆……到晚上6时,灭火行动仍在继续,共有13辆消防车参与救援。

  当时里面的燃料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为最大限度减少油轮的损失,迅速扑灭大火,指挥员命令通讯员迅速调集了宁波港区,镇海电厂,镇海炼化,镇海国储等多个专职消防队和特勤二中队,骆驼中队赶来增援。

  一人出仓喝水逃过一劫

  记者了解到,起火部位就位于船底机舱内,而这里的面积只有五六十平方米。起火前,仓内还有五名工人正在作业。其中一名工人比较幸运,因出仓喝水,逃过一劫。

  据工友反映,这几名工人在船底改线,一个工人用切割机的时候不小心看错了,把油管切了,于是马上发生了燃烧,4个工人当场被烧伤,被工友连拖带拽救了出来。四名工人被救出后,被送往宁波市第二医院救治。

  记者从宁波市第二医院了解到,四名工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男子受轻伤,包扎后未住院治疗;其他三名男子受伤较重。一名梁姓男子,烧伤面积达11%;张姓男子,年龄37岁,是伤者中烧得最为严重的一名工人,其烧伤面积达到90%。据医生介绍,该伤者送到医院后,医生担心其水肿,已经将该男子气管切开;还有一名男子,年龄在46岁,烧伤面积达51%。医生称,后两名伤者生命危在旦夕。

  在烧伤科的走廊里,有伤者家属在焦急地等着,不愿意跟记者多谈什么。

  船长称:可能是工人切断油管导致火灾

  事发后,一名男子正配合救援人员灭火。记者了解到,他就是这艘船的船长。该船长姓宁,来自江苏,这艘油轮则是南京的船舶。他手拿一张现场绘制的草图,正在讲解船舱底层大致构造。记者从船长处了解到,这艘油轮平时主要是运送重油。昨天,这艘油轮才开到这里,准备维修船底机舱的设置。

  船长告诉记者,事发前他和几个朋友去吃饭,没想到船上就出事了,他得到消息后返回时消防已经在现场救援了。他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当时几个工人正在两个油污仓中间作业。着火的原因可能是工人切断了通往油污仓的油管导致火灾。船长无奈地说,虽然船在维修,没有装载重油,但是机舱里肯定还有油。

  记者了解到,19点35分,这场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机舱装置被烧毁。具体着火原因,相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通讯员 宋杰枫 崔寅伟 记者 蒋振凤 摄影 崔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油轮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