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涉黑涉恶案众嫌犯均否认涉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1:21  信息时报

  广受关注的重庆市“涉黑涉恶”五大黑帮案开审。昨日上午,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杨天庆等9人“涉黑”案、刘钟永等22人“涉黑”案,而其他3个涉黑团伙也将陆续开审。

  据了解,此次“涉黑涉恶”系列案件中,个案被告人人数少则十余人,多则六七十人,个案涉案罪名多达十余项,个案庭审时间最长将达十五六天,将创下重庆法院审判历史多项“之最”。

  昨日上午9点半,杨天庆涉黑一案在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临时增加2道安检

  临近开庭时,200多旁听人员仍有大半没有入座,原来是法院在原有的一道安检程序上,临时又增加了两道安检关口,不仅金属物品、手机、照相摄影设备不能携带入内,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旁听人员身上的笔、纸等记录用品也被要求寄存。

  9点35分,当审判长宣布案件开庭时,杨天庆等9名涉黑团伙被告被带入法庭,以杨天庆为首的9名被告,身穿统一特制的橘红色背心,从法院审判席一侧鱼贯而入,每个人都是短平头,表情也大体类似,几乎都是一脸的漠然、大步走向被告位置站定,留给旁听席一溜从“001”号到“009”号醒目的背影。

  杨黑帮被控十宗罪

  杨天庆等9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伪造居民身份证罪、抢劫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总共被控10大罪名。该团伙涉嫌犯罪时间跨越八年,“涉黑”组织纪律严明。

  据指控,2005年以来,被告人杨天庆纠集负案在逃犯曾川、刘成虎、简绍坤,刑满释放人员刘渝,以及社会闲散人员何彭裕、邹猛、李渝等人,在重庆市主城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杨天庆通过为组织成员提供生活费用,聚集成员吸毒、酗酒、嫖娼来控制组织成员,有组织地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放高利贷、暴力收债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侵犯了公民生命、健康和财产权利。

  众嫌犯均否认“涉黑”

  不过,从举证阶段开始,直至辩护阶段以及最后陈述,众黑帮成员均矢口否认自己是黑社会或者参与了黑社会。

  “黑老大”杨天庆在庭上受审时显得非常镇定。他辩称,其余的几名被告都是他的朋友,平时大家在一起玩,并未组织什么黑社会,也不知道什么叫“黑社会”。杨天庆还用四川话对控方说:“你们说我是黑社会,有啥子证据,我们大家只是聚在一起捞点小钱花花,么子黑社会,不懂!”

  在他带头下,其余团伙成员也全部以“老大”马首是瞻,或说是亲戚或说是朋友聚在一起打打闹闹,吃喝玩乐什么的,虽然知道似乎是犯法的事,但“绝对”不是什么黑组织。而对于犯下的累累血案,众被告也想极力撇清罪责,都说与自己无干,去打架都是“帮朋友的忙”,但从没有听说闹出人命。

  黑帮劣迹

  “老大”杨天庆

  “吞苍蝇”勒索10万元

  杨天庆,35岁,渝北区人,仅有小学文化。他在渝北区靠打打杀杀起家,手下网罗了一批网上逃犯、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杂人员,以凶狠在当地挣得了“响当当”的名头。杨天庆在渝北有个出名的“段子”———吃苍蝇。

  杨天庆有一次带人到渝北区两路镇一家名气很大的水煮鱼店吃鱼,杨天庆以吃鱼时发现苍蝇为由,把女老板叫来,要其当面把苍蝇吞下。女老板不认识杨天庆自然不肯买账,没想到杨天庆竟抬手将苍蝇吃了,离开时还放话:吃了苍蝇,身体受损,要找人算账!

  次日晚,该水煮鱼店来了七八个平头,每人腰上都别了把砍刀,他们要了一大桌菜,等水煮鱼上桌后,这伙人以菜太辣为由,掀翻桌子,大吵大闹,吓得店内的客人纷纷躲避……

  女老板的丈夫回家后,得知妻子得罪了杨天庆,赶紧找人说和“私了”,愿拿5000元赔偿费,但杨天庆对其不理不睬,叫人发话要其拿10万元“私了”。后来,由于受到公安人员的干预未遂。

  亲自出马教训“情敌”

  杨天庆有个漂亮老婆,婚前曾与初中同学雷某谈过恋爱,虽许久没了联络,但杨天庆一直对老婆的这桩旧情事耿耿于怀。

  今年初,杨天庆听说,两年前其妻背着他和雷某及另几个朋友一起喝过酒,顿时妒火中烧,念念不忘报复。6月5日晚上,杨天庆邀约刘成虎、曾川准备教训雷某。杨天庆给雷某打电话要挟其马上到北碚宾馆来,否则就“弄死”他。随后,杨天庆交待手下见雷某来了就砍他。

  当晚,当雷某来到指定地点后,杨天庆即和其他两人对其进行殴打,并用刀往雷某的大腿根部外侧砍了一刀。雷顿时倒在地上,血流如注。杨天庆看教训够了,又威胁雷某:“这件事情还没完,我还会找你,下次就砍断你的脚杆和手杆。”

  事后,虽然雷某的伤口恢复了,但走路还是有点跛,留下了残疾。

  “骨干”简绍坤

  亡命之徒

  砍杀联防队员

  杨天庆团伙的另一骨干——重庆渝北人简绍坤,也是一个身背命案的网上逃犯。

  2000年7月21日下午,简绍坤、陈勇和潘代田、朱依平等人(另案处理)闲逛,简绍坤、陈勇提议到石桥铺去“找点钱用”(指抢劫)。当晚9时许,简绍坤、陈勇等人窜到高新区石桥铺石新路灯光夜市,抢了一名妇女的金项链。

  女事主大声呼救,巡逻至此的石桥铺派出所联防队员刘爱民等人闻讯后追赶,潘代田被刘爱民等人围住,其同伙陈勇、简绍坤等持刀冲过来“营救”,并对联防队员及追赶群众乱砍乱杀。联防队员刘爱民被砍伤,经送院抢救后无效死亡。

  2001年3月10日晚,陈勇在渝北区两路镇一按摩中心做保健,期间与市民杨洋发生口角。简绍坤等闻讯赶到,和陈勇一起与杨洋发生打斗,持刀将杨洋刺伤。杨洋经他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简绍坤被通缉,他东躲西藏,直到2005年,与杨天庆结识,杨听说了简的逃犯身份后,便经常请他喝酒、嫖妓、吸毒,简绍坤感念其知遇之恩,成为其手下,在杨开设的“名勇财务公司”上班,主要从事发放和收取高利贷工作。

  人大政协监督庭审

  昨日,在一中院庭审现场,有2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坐在旁听席上,他们是专门受邀进行现场监督。庭审结束后,负责审理该案的合议庭成员及分管院、庭领导将与代表、委员进行座谈,代表、委员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定罪量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合议庭将在评议案件时予以参考吸纳。

  据悉,起诉到各中院或上诉至市高院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的庭审均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

  旁听人员分区就座

  一中院庭审旁听人员除受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还有当事人近亲属、普通群众、媒体记者等200余人。为确保庭审秩序,均采取了分区就座的方式。特别是对被告人家属和被害人家属实行分区就座,一方面避免双方发生冲突,防止庭审过程中出现混乱,另一方面也是从司法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尽量减少被告人及被害人家属的心理刺激,舒缓情绪波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涉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