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取得多项合作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7: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 刘畅):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本次会议,他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会议达成了加强多边经济合作,支持财经对话与合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农业和科技合作等四项主要成果。

  本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加强人文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上海合作组织将大力开展经贸、能源、资源、农业、交通、通信、质检、文化、卫生、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经济竞争力合共同防范风险的能力。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后六国总理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代表各国总理介绍了会议取得的四点主要成果。“会议制定了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措施。商定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发展监测机制,分析监测各成员国经贸合作、服务市场和相互投资发展状况,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信息保障。”

  温家宝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将支持加强财经对话与合作,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完善各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能力和工作效率,支持协调解决区域贸易中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促进区域内商品流通,深化农业合作、开展科技合作,制定和实施一批共同项目,提高成员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成立的、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国家。成立八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在本次总理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重申将继续支持上合组织发展。他表示,中方将全力落实已宣布的对成员国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并继续向其他成员国派贸易投资代表团,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拉动成员国间贸易,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他说,“我阐述了中方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和人文合作的主张,提出加强财政、金融合作、促进贸易投资安全与便利化、加快实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拓宽合作渠道等建议和发展思路,宣布中国将为上合组织参加明年上海世博会提供资金支持,使上合组织在其诞生地向全世界展示它的发展成就。”

  温家宝最后表示,本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展现出本地区各成员国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强烈愿望。虽然目前还面临许多困难,但各成员国一定能够通过精诚合作推动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中方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与本地区各国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信心、决心、恒心是我们摆脱危机、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相信只要各成员国携起手来,锲而不舍的发展合作,就一定能创造本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光明未来。”

  会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国总理。胡锦涛说,无论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还是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各国总理高度赞赏中国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一致认为,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富有实质性成果,各成员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愿进一步加强经贸、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人文、卫生、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向前发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