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国桢抵制蒋经国赴沪“打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02:59  汉网-长江日报

  

吴国桢抵制蒋经国赴沪“打老虎”

  吴国桢

  电影《建国大业》中蒋经国赴沪“打老虎”一段戏,虽然对吴国桢着墨不多,但点明了吴国桢因为无法容忍蒋氏父子对上海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双方开始互生龃龉。

  1948年8月,国民党币制改革:以金圆券强行兑换法币。这一币制改革的政策在走了这样一个形式后,立即由蒋介石宣布执行。蒋介石为保障政策实施,又以总统令的名义,下令几个主要经济区的大城市设置经济管制督导员,加以“督导”。

  据相关史料披露;蒋经国手拿蒋介石的“尚方宝剑”来上海执行他的“督导”职责,他以“督导”经济改革为名,将上海的政治经济军事大权揽于一身,率领庞大的“督导”大队,深入民户,强迫执行。作为市长的吴国桢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一再向蒋经国表示反对,无奈蒋经国一意孤行。

  市场的抢购之风愈演愈烈。11月,蒋经国不得不向上海市民承认他的工作失误增加了人民的痛苦,为此向市民“表示最大的歉意”。深受“金圆券”之害的老百姓却欲哭无泪,他们用一生的积蓄换来的是一钱不值的废纸,许多人为此而家破人亡。

  1949年4月,吴国桢因目睹京沪杭警备司令汤恩伯“吃空额”、“盗卖军用汽油”等腐败行为而对上海前景失去信心,并因身患疟疾向蒋介石提出辞职,蒋准假一个月,吴国桢乃于4月携家属至台湾。一个月后,解放军攻占上海。

  1954年,吴国桢在美国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国民党一党专权等问题,台湾当局明令撤除吴国桢“行政院”政务委员职务,并开除了吴国桢的党籍。

  (蒋太旭万澄中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