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低碳城市规划” 汽车路上辗过路灯就会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05:51  台海网

  

“厦门低碳城市规划”汽车路上辗过路灯就会亮

  台海网10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车子从路上辗过,可以供电给路灯,让它们晚上大放光芒。昨天,记者从市建设与管理局获悉,建设部门将在湖里区选择一段1公里长的路段,试点这种节能技术。

  节能道路是 “厦门低碳城市规划”的一个试点项目。昨天上午,正在为厦门规划低碳格局的国际能源专家Raoul(中文名为白瑞华),介绍了今后将在厦门试点的一些新亮点。

  建40米高能量塔为厦门“瘦身”

  低碳,就是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二氧化碳为主。厦门的二氧化碳越多,就会像一个胖子一样,跑不快,跑起来还拼命流汗。白瑞华正在做的事,就是为厦门制订“瘦身计划”。

  那些建在厦门市中心的写字楼和住宅,如何节能低碳?白瑞华建议,植入太阳能,或对建筑进行隔热改造。

  

  还可以建高高的能量塔,建在太阳能和风能特别充足的空地上,长得有点像烟囱,专门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如果成功的话,一个40米高的能量塔,足以供给700户人家生活所需的电能。

  垃圾处理站能建成文化公园

  在人们的眼里,垃圾处理站是又臭又脏又破的地方。但是,白瑞华却提出,可以把厦门的垃圾处理站,建设成漂亮的建筑。

  垃圾处理站周边,种上树木,铺设绿草,打造公园,自然美景,建成一个文化公园。市民可以在此散步,孩子可以在这踢球。

  而在垃圾处理站里,正在进行的是垃圾的回收处理工作,有玻璃、纸张、金属、塑料、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等,运用高科技处理装置,垃圾回收处理和公园不会互相冲突。垃圾所产生的气体,进行处理后用来发电。

  车子辗过去路灯就能亮起来

  

  城市里的道路,也能节能低碳。白瑞华提出,建设节能道路,改变路灯的电力来源。可用风能、太阳能,还可以用地热供电,利用地底下含水层的热能,转变成电能供电,既可以制冷,也可以让路灯发亮。

  还可以利用汽车的重量来发电。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表示,目前建设部门已经在湖里区选择一个路段,大约1公里长,在地面改造的时候,埋下装置,只要车子一辗过去,就能发电,无数的车辗过,电力非常强大,可以储存起来,供路灯晚上用,不受刮风下雨影响。

  建设能源博物馆展示能源产品

  白瑞华建议,在厦门建一个能源博物馆,展示太阳能、风能等各种能源技术,展示各种能源产品,把它建成厦门的一个标志,博物馆还可以定期举办会议,展示有关新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状况。

  他已经为整个厦门岛做出低碳规划,哪里适合发展太阳能、哪里建风力发电厂、哪里用海水发电。他设想,在厦门建设一个能源岛,在这座岛上,有各种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生产区,可以作为旅游观光教育的基地。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