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今冬明春供暖时间确定最低温度不低于1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08:43  城市晚报

  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12345

  长春市供热管理办公室、

  城市晚报热线电话:88990001

  联合推出

  每天8:30到16:30

  关注供暖问题

  ■供暖时间: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

  ■退费问题:晚供一天热,就要退一天热费

  ■最低室温: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每台20吨以上)供热不低于18℃,小锅炉(单台20吨以下)供热不低于16℃

  ■记者 王春胜/报道

  本报讯 再有10天时间,长春市就要正式开始开栓供热,供热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为此,长春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了全市城区供热工作会议,明确了长春市今冬明春供暖时间为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25日零时起,无论什么原因,晚供一天,就要给用户退一天热费。供暖期间,居民的主要居室平均温度不得低于18℃,小锅炉供暖温度不得低于16℃。据了解,今年为了加强供热管理,长春市各区将成立住房保障和公用服务中心,将直接参与监督和处理供热问题。

  [供热时间]

  25日零时必须要开栓

  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要求各供热单位,利用开栓前的这段有限时间,抓紧设施检修和新改扩工程收尾工作,确保按期供热。本采暖期起止时间仍为10月25日-次年4月10日。10月25日零时起,无论什么原因,晚供一天,就要给用户退一天热费。

  [供热标准]

  集中供热不低于18℃

  住宅供热用户室温标准仍按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每台20吨以上)供热不低于18℃,小锅炉(单台20吨以下)供热不低于16℃为标准,供热单位认真履行供热合同,按照行业统一规定设立测温点,总室温合格率要达到98%,解决不好且属供热单位责任的,要按规定退费。供热企业测温有争议,供热办要委托专业队伍到户测温,依照测温报告做出裁定。

  [采暖补贴]

  有能力的单位不许拖欠

  王学战要求各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明确任务,采暖补贴要及时发放到位,有支付能力的单位,绝不

  允许拖欠职工采暖补贴。原单位自管锅炉点,实施“主辅剥离”、拖管、转让,造成晚供停供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责任。

  [供暖保障]

  供热不能出现“断档”

  “25日,长春市的各供热单位要按时开栓供热,正常供热。不具备供热条件的供热单位要提前申请,要把丑话说在前面,只要供上热就不允许供热单位出现断档。”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在会上要求。对擅自推迟供热、擅自停供、弃管的,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依法查处,追究责任。要加强供热测温,对热用户要求测温或者投诉室温不达标的,供热主管部门要立即责成相关供热单位迅速到户测温,有争议的由供热执法部门复测裁定。

  [应急预案]

  确保开栓时热网稳定

  去年,对于一些电厂的不稳定因素使集中供热用户受到了影响,今年为防止热电二厂热网再出现波动,根据省能源局相关文件要求及电网调峰态势,制定热电联产热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方案和应急预案,适于调峰锅炉检修备用,一旦需要,随时启动。今年热电四厂将在今年年底投产一台机组,管网将与热电二厂热网末端连接,一旦用热高峰期出

  现问题,也可以起到调节作用。热电一厂、热电二厂热网开栓前冷态运行和升温、供热,要适当提前,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确保开栓阶段热网运行稳定。

  [供暖投诉]

  处理百件小区弃管问题

  供热前,有一些供暖单位因为种种问题,放弃了小区的供暖管理。为此在供暖前,长春市供热办一直积极协调供暖中出现的问题,截止到目前,长春市有上百件弃管小区供暖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弃管小区已经有新的供暖单位进行接管。

  [供暖单位]

  烧得好不好影响信用

  今后,长春市供热主管部门要对供暖单位进行考评。供热主管部门根据居民考评情况、居民投诉量及媒体监督等数据作为考量标准,供热信用评价与供热特许经营,政府扶持政策挂钩,促进供热企业自我约束。据了解,供热主管部门将给供暖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对于信誉好的供热企业,政府将对其进行扶持。

  [专管部门]

  监督和处理供热问题

  为了解决好供暖中出现问题,本采暖期将建立市、区两级供热管理体制,市一级供热管理重点抓好

  供热资源优化配置,供热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重点抓好骨干供热企业的监管,将市供热主管部门部分职能下放到区,由区一级住房保障和公用服务管理机构负责辖区内供热企业的监管和供热问题的协调处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调节供热矛盾和在日常供热运行服务工作方面的监督作用。目前,长春市朝阳区住房保障和公用服务中心已经建立。供暖前,长春市各区都将完善住房保障和公用服务中心,供暖前将组建完毕,受理各区供暖出现的投诉。 [供热立法]

  尽快出台相关供热条例

  据了解,现在处理供热问题一直依据着《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针对供暖的发展,长春市将尽快加强供热立法,尽快制定《长春市城市供热条例》。解决好某些供热问题处理无法可以、无章可循,以及某些现行规定脱离实际、可操作性差,规范、处罚力度不够问题。

  [供暖趋势]

  加大试行热计量收费

  去年长春市在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内试行热计量。目前,依然按照建筑面积,对已经安装热计量表的居民进行收费。待热计量相关政策出台后,对已收取的费用将多退少补。

  五个供暖难题

  五大解决措施

  争取5年时间内,使长春的供热保障能力有明显提高

  ■记者 王春胜/报道

  本报讯 10月25日长春市开栓供暖后,长春市将进入长达近半年的供暖期,在长春市城区供热工作会议上,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表示,目前长春市供暖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热用户过一个温暖冬天。

  供热存在的问题

  问题1:热电开机不足

  受金融危机影响,东北地区电力供大于求,不能按负荷正常运行,省火电装机运行能力800万千瓦,今冬供热只能投入470万千瓦,为了保证电网安全,部分机组轮换交替运行。去年就曾出现了因开机不足,造成大面积集中供热地区低温运行。

  问题2:供热成本提高

  尽管调整了热费,但煤炭价格时起时落,再加上电价调整,供热综合成本逐年增加。

  问题3:小锅炉烧不热

  部分小型采暖锅炉,保证采暖能力较差,特别是定时供热问题突出。

  问题4:供热管网老化

  长春市现有供热管网2437公里,60%投入使用超过15年以上,故障率逐年上升趋势,更新改造任务繁重。

  问题5:供热法规滞后

  在供热行业迅速扩大,住房制度改革深化,供热法规许多环节不完善,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困难较大,制约了供热事业发展。

  供热采取的措施

  措施1:加快热源建设

  王学战表示,进一步加快大型热源建设,为城市提供充足优质热源,在热电三、四厂投产基础上,加快热电一厂新建和东南电厂筹建,加快调控锅炉房和区域锅炉房改扩建,制定多热源联网的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调整优化供热部署,提高集中供热运行的安全均衡和稳定率。

  措施2:改造老化管网

  有计划整合小型锅炉房改造,争取国家出资,地方企业多方投资相结合,逐步对明显老化集中管网进行综合改造,对供热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和延伸,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小锅炉房,有计划地进行整合和并网,争取5年时间内,使长春的供热保障能力有明显提高。

  措施3:普查供暖管道

  王学战要求,对老城区地沟下供暖管道腐蚀问题,各城区进行全面普查,制定综合治理方案,保证居民正常用水、用气、用热。

  措施4:改造小锅炉房

  保证小锅炉房正常改造,鼓励集中供热企业,对有条件并网的小锅炉房进行兼并改组。

  措施5:特许经营制度

  加快推行供热特许经营制度,与集中供热企业签订特许供热协议,建立规范的准入、退出和奖罚机制。尽快制定《长春市城市供热条例》,重点对居民供热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好某些供热问题的处理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以及某些现行规定脱离实际、可操作性差,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